xinde

由信看人

—— ——纪念王琳阿姨去世一周年

2015-03-17 14:22:33 作者:永平 来源:《信德报》2015年3月12日,10期(总第620期)

    “上海巨鹿路××弄××号××室”,每当看到这个地址,就知道是王琳阿姨和连伯的来信。王琳阿姨出身世代教友家庭,而连伯不是,但是两位相亲相爱一辈子。
    他们二老做事的认真,让我不得不认真。
    手头上所存的信最早是在2001年1月18日寄出的。走笔遒劲有力,写信的格式似乎就是一个工作安排,分了6项,每项内容不一,有查询出版的,有交待爱心奉献的,要求给特定朋友写回信的,每项都写得认真、清楚。
    再看2001年1月23日的信:“收据用王琳名字不妥,我是间接的经手人,我要交给经手人收据。我不能代表他们,必须对他们有个明确交待,希望你们分开收据,不能图省事,使我为难。现将原收据退还,请分开两张收据寄来。”这份认真的感觉像责备+命令。
    王琳阿姨生前曾负责徐家汇堂区的“信德”“索阅”与发行,认认真真,一丝不苟:““信德”五月上旬少两份,下旬多5份,少了不够,多了浪费,故,特请发报人数精确!”后来,堂区负责发报的还有庄善德老先生和罗光义,最近有杨慧芳、王德秀,他们为“信德”的基层发行费了很多心血。
    教友们知道进德公益项目透明、公开,愿意通过进德爱心助人。所以王阿姨还担起了转达爱心传道的任务。二老每次的来信都不多“浪费”纸张,因此常作“旁注”。有时信写到三分之二就完了,被“吝啬”地撕下去,应该是后备之用吧。
    我经手信中所涉及的爱心人士众多。艾神父、袁神父、许老伯、亚纳阿姨、沈祖文、沈祖宏、沈玛利亚、安德肋、日多达、周仁良、张芬亚老师、罗光义老师、孙金爱、孙惠连、朱丽丽、许玛窦、顾顺龙、顾明珠、周红宝、安珍、唐女士、唐国治、罗马利、黄德秀、朱荣荣、若瑟、小德肋撒、王珍、潘璐玲、玛利亚、德肋撒、许安德、陈素珍、金备等,有的常常出现,有的偶尔出现。
    具体的爱心奉献用途也是多方面的,基督博爱的精神飞越了地域和文化。
    在此,为已亡的王琳阿姨,也为远在申城的每位神长教友献上我们真诚的祈祷,愿天主降福,相信爱能让我们真正的富有。

本文标题:由信看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