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玫瑰园里的奇葩 狼山露德圣母堂


2005-05-04 09:27:03 作者:张珍时 来源:信德报(第236期)

    编者按: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本版编辑从网络上发现华东一隅居然有一处久远而又鲜为人知的圣母朝圣地。为此,我们联系到这里的本堂沈斌神父,得到较为详尽的资料,于圣母月献给各位读者。它就是狼山天主堂,又称狼山露德圣母堂,位于江苏省南通市区南郊狼山北麓闸桥处,是江浙沪一带著名的朝圣地。属海门教区。该堂建于1936年,为哥特式建筑。总面积约5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教友近千人。

狼山露德圣母堂

狼山露德圣母堂院内的圣母像

    当人们站在狼山之顶,俯视山下的千屋万宇,舟车田陌时,不由自主地会被一处黄色琉璃瓦的建筑所吸引。它,就是江苏、浙江、上海一带著名的天主教朝圣地———南通狼山天主堂。
    狼山天主堂地处长江北岸,又称狼山露德圣母堂,始建于1936年5月,竣工于1937年4月,历时一年,至今已60多个春秋。该堂原址位于现狼山南约5里许,后因江岸不断塌方,教堂濒危,1925年,向北迁移,建一小堂,当时仅容200多人,同时改名为露德圣母堂。自从定为圣母堂后,前来朝圣的人数逐年增加,海门教区(当时统辖崇明、泰州、靖江、南通及南通所辖的六县市)的教友成群结队地前往朝圣,江南教友也纷至沓来,因此,教堂显得不敷应用。当时教区首任国籍主教朱开敏多方筹集资金,拟建新堂。
    1936年5月17日新堂开工,朱开敏主教为新堂举行了奠基典礼。1937年5月9日,新堂落成。新堂座西向东,建筑风格为哥特式,整体呈飞机型布局,地面图形为十字架形,东西32米,南北12米,总建筑面积约500平方米,可容纳教友近千人。大堂前建一钟楼,高30米,顶楼耸立一白色十字架,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屋顶覆盖黄色的琉璃瓦,与十字架相互辉映,显得非常醒目。堂内西首设祭台,祭台后的假山上立一露德圣母像,四周饰以鲜艳、苍翠的花草,堂内装潢精致,光线柔和,显露出圣母玛利亚的慈颜笑容。堂内分上下两层,上层两侧有廊道,每逢大瞻礼,观礼台前站满来宾、教友,后部为唱经楼,可容几十人的合唱队。1937年5月9日举行落成典礼,由朱开敏主教举行大礼弥撒,堂内挤满了前来望弥撒、朝圣的教友,上海大通公司为方便上海教友朝圣,特派鸿大、志大两艘轮船接送上海的朝圣团,成为当时轰动一时的新闻。
    1966年,教堂被南通市光学仪器厂占用,后被狼山制线厂、狼山煤球厂、狼山成教中心、狼山福利厂等单位占用,教堂沦为车间,部分楼板被拆,堂内神父、修女均下放到工厂劳改,宗教活动被迫停止。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党的宗教政策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占用单位先后搬出,教堂重新回归教会使用。经教会整修,1981年12月8日(圣母无原罪始胎瞻礼)恢复活动。此后,将每年12月8日作为狼山堂本堂瞻礼。
    1988年,在狼山堂范围内新建了神父、修女楼各一幢,现海门教区主教在此办公,狼山堂亦成为主教座堂。
    1992年,教堂进行了第二次维修,更换了部分琉璃瓦,内外墙重刷涂料,修旧如旧,恢复了原堂面貌。1998年,在教堂南侧建两米多高的圣母像。2004年,耗资15万元,对教堂再次进行维修,使教堂显得更为迷人,深受教友崇敬。狼山露德圣母堂现为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南通市的一个旅游景点。
    狼山圣母堂目前有教友500多人,每年暑假都开办儿童要理,过年举办家庭圣歌演唱比赛,圣诞节大家除了热心参与弥撒外,还以唱歌、舞蹈、诗朗诵等形式表达对小耶稣的热爱。今年,堂区新成立了二十人的“爱心小组”,为那些老弱病残者及时送上教会的温暖,深受社会各界的好评。目前狼山圣母堂是苏北唯一的朝圣地,每年圣母月和玫瑰月,上海、苏州、无锡、徐州等地以及本地约有1000多人前来朝拜圣母。人数更在逐年增加。

本文标题:玫瑰园里的奇葩 狼山露德圣母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