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无言的支撑


2005-05-04 09:39:50 作者:鉴已 来源:信德报(第236期)

    随手拿了一本杂志,漫无目的地翻了起来,没想到一篇散文深深地打动了我。我流泪了,不仅是有感于作家的顿悟,更为我浑浑沌沌的不悟。
    这是一篇看起来普通读起来却极感人的散文,没有华丽的辞藻和过分的炫耀,只有站在一个兄弟的立场上,用流畅的语言,描述了他兄弟的聪明、严谨、谦虚乃至对他无微不至的关怀,那一件件很小很小的事例,都让人感到体贴和温暖。我有了强烈的共鸣,因为在我的兄弟内就有我的镜子、我的支撑和我的安慰———那就是我最亲密的弟兄。
    2004年夏,我们一群来自河北和山西的修生一起考入同一所修院,开始了我们神学院的生活。当时,我被选为班长,我想这还不是小菜一碟;因为我以前上大学时学的就是管理,而且看了不少中外管理书籍。我踌躇满志,下决心要干出一番天地,让同道们在各方面都有收益;我要把所学的管理知识用到实践中,做一名新世纪的修道人。干了几个月,才觉得其实好难呀!每天疲于操劳,自己的神业、学习却耽误了,而且还遇到不少的麻烦事,然而,我有一位一直理解、支持我的弟兄,给了我那么有力的支撑。
    在我到修院的多半年里,曾经对各种事业都抱有幻想:今天想当作家,整天拼命地思考,玩命地写,不顾及身体,终因没有灵气,久写不成;明天又想成为祈祷者,成立祈祷小组,每天朝拜圣体,终因缺乏灵命,而衰落下去;后天又想搞关爱活动,关怀孤寡、照顾弃儿,终因不能以点带面而失去信心。我依旧满怀信心地寻求新的路子,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这兄弟的支持。他每次都静静地倾听我述说自己的理由,表白自己的雄心壮志,他从不打击我;而当我摔下来的时候,他总是又在下边接着。多半年中,我有时觉得很不平衡,总想自己本事大、脑子聪明、能力强,可失败、挫折接连不断。我告诉他“天生我材必有用”,他默默地听我说着,又不时地给我鼓励。他常常说要依赖天主,因为我们工作“不是借权势,不是借能力,而是借天主的德能。”(匝4:15)教会内的工作,从来不是人的工作,而是圣神的工作,圣神才是教会工作的真正主体,所以工作的效果也不是来自于人;有时候人的机遇不一样,我承认有这种客观因素存在,但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主观因素吗?我静静地回忆我们相伴的时间,总结出他对我方方面面的宽容和善待,他从不打击我的自尊,总是精心地呵护着我那颗多愁善感的心,我得到他无代价的默默支持,他是天主派遣来护守我的天使;原来,在失去的同时已经得到了许多,以前我为什么没有认识到呢?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在眼窝湿润的时候,列车已经驶入站台。我抹抹眼角,急切地向修院圣堂奔去,我想告诉天主,我知道我是他所眷爱的。



 

本文标题:无言的支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