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发展中的深圳天主教会(之二)


2015-05-13 13:17:06 作者:林林 来源:《信德报》2015年4月30日,17期(总第627期)

    南头堂区有深圳教会最早的一座教堂,也是传教士的起点。 2003年教堂被列入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12月5日笔者采访了南头会长李乐喜。李乐喜1988年由老家广东汕头来深圳南头,他说:“由于从小就在浓厚的信仰氛围中成长,长大后信仰也成了生命中的一部分,在我的观念中,信仰重于一切,无论我走到哪里,都会先找教堂,不会丢失宗教生活。由于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所以很快我就融入了这个教会团体。”李乐喜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拿教堂当家,并且有一种主人翁的责任感,他说:“很早的时候我就有一种教堂就是家的观念,我来了教堂,就是来到了家,看到什么该做就主动去做。每位教友都需要去服务,而且必须是无条件地为光荣天主而服务。”从2005年至今,李乐喜一直担任会长工作,任职其间,他总是把教堂的事放在第一位,甚至实在忙不过来时他会找人帮忙打理生意,而他则来忙教堂的事。随后他向笔者介绍了堂区的一些团体组织,如:慕道班、唱经班、朝拜圣体等,其中慕道班、慈爱会做得非常出色,体现出了基督交给我们的福传使命和教会一家人的大爱精神。


南头教堂的内景

    慈爱会:原名叫“炼灵会”于90年代由当时的本堂任力军神父成立,团体以“爱”为核心,其内容有看望病人、临终关怀、为有困难的人祈祷、为炼灵祈祷,后来由于各种原因停止了。直到2003年北京的张洪波神父来担任本堂,又恢复了“炼灵会”的一切活动。2012年本堂张继恒神父把“炼灵会”改为了“慈爱会”。
    如今“慈爱会”由156位中老年人组成,由彭成妙教友负责,他们经常走家串户、走进医院探访病人,如果有人病重,他们就会邀请神父一起去病人家或医院为病人祈祷献祭、行傅油圣事、送圣体等,如果有教友或神职人员以及修女,包括他们的父母去世了,全体会员会请神父连续三天为亡者做弥撒,连续7天为这位亡者祈祷,之后连续三年为这位亡者请神父做周年弥撒。如果是会员中有人去世了,他们还送亡者一个慈爱会亲手做的殓布。每年诸圣瞻礼全体会员会为众炼灵做弥撒,春节时为所有70岁以上的老人们做平安弥撒,充分体现了教会大家庭诸圣相通功、教会一家人的本质,让亡者受益,让生者感恩。
    他们的爱心行为不止限于本堂区,其他地方或堂区如有需要他们也会去献爱心、捐善款。广东陆和县天主堂有一个“仁爱会”团体,专门帮忙那些死后无钱下葬的穷困人,当南头天主堂的“慈爱会”得知此事后,他们便主动前去帮忙丧葬事宜,并捐了一些钱给“仁爱会”,共同弘扬基督之爱。
    帮贫扶困也是慈善会特别关注的一个事项。揭西县尚山村的张妙英患有白血病,生活非常艰苦,家境十分贫困,慈善会的成员便筹集善款送去。同村的一位21岁的小伙子得了腰椎病,他们也同样奉献了一份爱心。
    陆和县的一位教友做心脏手术,家庭经济非常拮据,慈善会的人们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也捐款给北京由修女们负责的艾滋病人,这样的例子还有不少。这种无疆的基督大爱,这份福音的博爱精神,让信仰的光辉光芒四射,让每一个受惠的人感动万分,为福音作了有力的见证。然而彭成妙却谦虚地说:“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一点点。”简单朴实的一句话里,流露出了基督徒的做人本质。


南头天主堂始建于1913年

    慕道班:一年举办两期,由神父、修女专门负责,其中也有教友授课,本堂张继恒神父说:“福传以教友为主,神父、修女要培养他们的福传能力、知识和技能,让教友讲课,是为提高他们的福传意识,参与到福传事业中来。”一般会让他们担任一些伦理道德方面的课程。堂区每年有几十个人领洗进教。
    在堂区献仪上教友们也都非常积极踊跃,张继恒神父说:“教堂献仪每年都有增加,对教堂帮助很大,有些教友一看没钱了,就主动拿来,很让人感动。为天主、为教会服务不怕没钱,就怕你不做事。”
    教堂的一些事情主要由教友们负责,但教友们做任何事情,神父都会参与和鼓励,这会给教友们带来很大的动力,会长李乐喜说:“当教友们组织做一些事情的时候,非常需要神父的支持和鼓励,这样会调动起我们的积极性,高效率做事。”
    祈愿南头堂口不断地发扬光大,福传得到更大的成绩。

本文标题:发展中的深圳天主教会(之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