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你是我的


2015-05-26 14:58:01 作者:杨晓雪 来源:《信德报》2015年5月21日,19期(总第629期)

    今年是奉献生活年,我愿分享我的圣召路,来见证天主那无条件的爱以及他在我生命中所行的奇事!

主的拣选
    谈我的圣召路,首先不得不谈我的归依。我出生在一个无信仰的家庭,1990年的圣母升天节,妈妈成为了我们家第一个基督徒。从那时起,妈妈就开始在我们家里传教,大姐和小妹很快就接受了信仰,分别于1992年圣枝主日和1993年复活节领洗。而我很顽固,妈妈提到的天堂、灵魂等,都是我在小说、电影和电视里看到和听到的,对此我完全不相信。妈妈想尽一切办法说服我,一听说哪里有很会讲道的人在讲道,她一定要带我去参加。但参加归参加,听完后我仍然坚决不信。我对妈妈说:“如果有人讲到我的骨髓里去,我就信。”
    “事事有时节,天下任何事皆有定时。”(训3:1)1993年冬天,我第一次开始思索并寻找人生的意义。那时一位同学借给我一本书,戴尔·卡耐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他在书中引用了一句福音中的话:“你们求,必要给你们;你们找,必要找着;你们敲,必要给你们开。”(玛7:7)这句话就像一道光,直射进我的内心。我永远都记得那个时刻,12月的一个晚上。当时,我愣在那里,心想:“世上怎么会有这样无条件的爱?凭什么求就得,找就找到,敲门就给开门?但是,今天我读到了这句话,我相信有天主!因为只有天主能说出这样的话!”
    那个时刻,我经验到了天主,他就是那永生的圣言!我忽然想起我曾说的:“如果有人讲到我的骨髓里去,我就信。”现在想来,只有天主的话有如此大的力量,因为天主的话“比各种双刃的剑还锐利,直穿入灵魂和神魂,关节与骨髓的分离点,且可辨别心中的感觉和思念。”(希4:12)。那年,我过了生命中的第一个圣诞节。
    1994年圣母升天节,我领洗入教。那天,天主还给了我一个惊喜。本来修女挑选的奉献饼酒的女孩不是我,但因为那位女孩当天穿的是裤子,我穿了一条白裙子,修女就临时换上了我,让我和一位也是当天领洗的男孩奉献饼酒。我们戴着很讲究的白手套,庄严地捧着饼和酒,慢慢地从铺着地毯的教堂中央的甬道走到祭台前。后来我做了修女之后,某一天忽然发现这次奉献与我的圣召是相连的,天主在当年就已拣选了我,不仅奉献饼酒,也奉献了我自己。

修女梦想
    领洗之后,天主赐予我丰沛的恩宠,每一次参加弥撒,我都泪如泉涌,深深地经验到主耶稣那比天高比海深的浩瀚大爱。在生活中,我有了极大的转变,好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我感到充满力量,充满希望,内心是深深的平安与喜悦。
    和普通的女孩子一样,我对未来的憧憬,是与一个彼此相爱的人成立家庭。他必须是一个成熟的人,要比我年龄大。之后我所遇到的彼此有好感的男孩,都比我小。大学时,我和一个男同学很谈得来,我们都爱好文学。但当我得知他比我小将近两岁时,便立即与他保持距离。
    在信仰初始,我每周都会去教堂,并认识了一位男生。我们都很活跃,一同参与并组织教堂活动,是当时教会中的骨干。他也爱好文学,因着信仰,我们有很多共同话题。他比我大几个月,我很高兴地认为,他就是天主赐给我的,与之共度一生的人。但是他虽然认识天主多年,也懂得很多道理,并且圣经也熟读数遍,但一直未领洗。
    一次,我郑重其事地问他原因,他说,他是一个罪人,不配领受耶稣的圣体。我直觉这样的理由不太对劲儿,立即对他说:“耶稣说过,‘不是健康的人需要医生,而是有病的人;我来不是为召义人,而是召罪人’。”(谷2:17)从那以后,我知道他不是那种人。他后来与我分享说,他听到那句圣言后,感到很刺心,终于决定领洗。无形中,我成为了天主的工具。那时,我第一次有了做修女的念头。虽然我领洗不到一年,对此一无所知,但我意识到我的生命和之前的梦想不一样了。

各种阻碍
    我没有立即将这个想法告诉别人,只是静静地思索,并开始留意及打听有关的讯息。一段时间后,做修女的渴望越来越强烈,于是我开始和亲朋好友谈及此事,也和本堂神父及修女提及。但我得到的反馈都是不赞成。在家里,我是最不听话、最叛逆的孩子,家人无论如何都无法想象我怎么能做修女。我的朋友大都是没有信仰的人,说我信得有些走火入魔,拼命学习苦读都荒废了,修女也说我不像是做修女的料,这大概与我的打扮有关,我披肩长发,装扮时尚。本堂神父则让我去看电影《音乐之声》,这是有关一个修女最后选择婚姻的故事。不言而喻,本堂神父也认为我不适合。
    小时候,妈妈总是说我“主意正”,这里略含贬义,意思是说我不乖顺。现在又到了我“主意正”的时候了,但我对天主却愿意乖顺。为此,我向天主虔诚地祈祷:“主,没有人支持我做修女,但这个渴望却很强烈,你愿意我做修女吗?求你给我一个答案。如果你愿意我走婚姻的道路,我一定不再坚持做修女;如果你愿意我修道,我就义无反顾地跟随你。你知道我没有人可以问,只有问你。现在我打开圣经,求你告诉我你所愿意我做的。”我跪在那里,闭着眼睛,翻开膝盖上的圣经,看到的是格林多前书第七章圣保禄宗徒推荐童贞生活。我的眼泪立即流了下来:“天主,我何德何能?竟然我一祈求你立即俯听,我一呼求你马上垂允!”我的心里充满了喜乐,我想欢呼,我找到了我的路!
    那是1995年,我在天主内开始了一个全新的生活。虽然我不知道要入什么修会,但我完全不忧虑此事,我的内心是深深的平安和信赖。后来才知道,一般修会不收领洗未满三年的人。
    至于那位男生,我告诉他我要做修女。他无法理解,追问我,教友不也一样可以服务教会吗?我说:“你说的是事实,但对我来说,主为我死在十字架上,他如此大的爱,我只能跟随他,以爱还爱。”那天下着瓢泼大雨,他站在雨中,反复地对我说:“你再好好想想。”
    那时,天主占据了我的心,我不再与他联系。尽管没有人同意我做修女,但我早已准备好走这条路。仁慈的好天主,为了让我永远不怀疑我的圣召,让我更加认清他的旨意。
    1996年3月初,教区的几位修士将要在圣母领报瞻礼祝圣为神父。我对其中一位较熟悉的修士说,“请你在你的第一台弥撒中为我求圣召。”当时由于人多,他并未多说。之后,这位修士询问我如此做的原因,当得知我想修道后,他对我讲述了一个真实的发生在我们堂区的事:一对男女修道前很相爱,但双方家人都不赞同,而是让他们去修道,入修院几年后,他们相继离开成家结婚了。他诚恳地告诫我:“如果心里有一个人的话,是不能修好道的。”这位修士一片好心地让我慎重地考虑我的圣召,却打碎了我的圣召梦。诚实地说,我不能说我已完全忘记那个男生。我痛苦万分,心痛欲裂。我陷入极深的黑暗中,仿佛掉入了深渊。

柳暗花明
    在这样的煎熬中,我不知何去何从。一天下午,忧闷的我漫无目的地走到街上,坐上一辆陌生的公共汽车,载着我随意行驶。天渐渐黑下来,窗外陌生的环境让我突然害怕起来,我立即下车。3月的北方,乍暖还寒,刺骨的风让我清醒许多。在返程的公车上,我看到了一辆通往圣母朝圣地的公交车停在红灯前。公交车一进站,我快速下车,向圣母山的站牌跑去。我心里呼求圣母一定要让我赶上那辆车,终于我最后一个冲上了车。
    来到圣母山,跪在圣母脚下,我从心底向圣母呼求,求圣母给我一个光照,让我明白我到底有没有圣召?祈祷完,我的内心轻松许多。我决定第二天找那个男生谈话,告诉他我不想修道了,他或者回答“我已经不爱你了,你还是修道去吧!”,或者“你不修道太好了!”无论哪一个答复,我就当作是天主给我的答案。
    第二天是大圣若瑟瞻礼,我恳切祈求他为我转求,我去参加了早六点的弥撒,特别为此意向祈祷。弥撒结束后,在教堂门口遇到了一位很热心的教友。我很诧异,以往,她弥撒一结束就走。看到我,她很热情地邀请我到她家吃早餐,我内心有事,加之她也不赞同我修道,认为我活泼开朗的性格适合婚姻,因此我并不想去。但她执意邀请我,我便去了。早餐后,我对她说,“我不想修道了。”出乎意料的,她一反常态,开始鼓励我修道。吃惊之余,我知道这就是天主给我的答案。
    回家的路上,我兴奋地骑着自行车,这一段时间的阴霾一扫而光。经过这个净化过程,我对天主的爱更加强烈,对主的感恩也更加深厚,再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挡我的道路。

 加入修会
    天主早已为我安排好了一切,刚刚分辨完圣召就找到了修会。大姐已经进入耶稣肋伤会,她对长上说:“我有一个妹妹也想做修女。”
    我从未想到会和大姐入同一个修会,因为我才领洗不到两年,一般修会是不收的。修女见了我并聆听了我的归依和分辨圣召的经过后,同意接收我。当我听到“耶稣肋伤会”的名字时,立即就被吸引,耶稣对我们的爱就是爱到被刺透肋旁,显示了他圣心的爱,为使我们获得痊愈和生命。虽然当时还不知道修会的神恩和灵修,就已经决定进会了。来到修会的那天,正是我领洗两年整的日子。这不是巧合,是天主上智的安排!
    3月19日大圣若瑟瞻礼,为我有着特殊的意义,也是我特别敬礼的日子,更是我生命中决定性的日子,是大圣若瑟为我转求的恩典,使我彻底坚定了圣召,从那以后我从来没有再怀疑过我的圣召。在我入修会之前,那个男生的朋友找到我,告诉我那个男生因为我要做修女而非常痛苦,现在经过她的陪伴多少平静下来了。
    经过这一切,我就更深地明白,我非天主莫属!如果当年我没有遇到那个热心教友,如果当年我和那个男生谈话了,那么我的整个生命就会改写。至今,我一直认为这句话是对我说的:“我以你的名子召叫了你,你是我的。”(依43:1)
    现在,入修会已经19年了,在跟随天主的道路上,我找到了深深的喜乐,也经验到了主耶稣所预许的“我来是为使人获得生命,且获得更丰富的生命。”(若10:10)我找到了生命中的至宝,我与他心灵合一,他对我的爱,用言语无法表达,我对天主感恩不尽,从未后悔成为一名修女!

本文标题:我以你的名字召叫了你,你是我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