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教宗公开接见:家庭一旦破裂,子女就得承受沉重後果


2015-06-25 04:13:3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6月24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信友参加了这项活动。教宗在要理讲授中继续省思关於家庭的主题,这一次他谈了家庭的创伤。教宗强调,家庭一旦破裂,夫妻恩爱一扫而空,子女就得承受沉重後果。教宗呼吁信友们陪伴“处在非正常境遇”的家庭,使“儿童不成为爸爸或妈妈的人质”。
在家庭内“一切都相互关联”,倘若家庭的核心受到伤害,“全家人都会受到感染。爸爸和妈妈的所有伤害及所遗弃的一切都铭刻在子女身上”。教宗表示:“一男一女彼此承诺,‘结为一体’并组成一个家庭,若他们一味索求个人自由和酬报,这错误就会深深地影响子女的心灵和一生。儿童经常私下独自哭泣。”
教宗提及玛窦福音的记述,耶稣告诫成年人不要使小孩子跌倒。教宗说,每个家庭都有成员彼此伤害情感的时刻。这伤害可能是言语、行为和疏忽造成的,非但没有表达爱,反而将爱除去,或更糟糕的是,使爱受到淩辱。
“若这些伤害在尚可补救的时候却被忽略,伤害就会加重,进而转为蛮横、仇恨、蔑视。到了这种程度,破裂就会加深,夫妻彼此对立,在别处寻求理解、支持和安慰。可是,这些‘支持’往往并不着眼於家庭的益处。”
教宗指出,夫妻恩爱的空洞在彼此的关系上散布着怨恨,这破裂的包袱经常压在子女身上。尽管我们有“看似先进的敏锐性”,我们有“精细的心理分析”,谈论“行为障碍、心理健康、儿童的幸福、家长和子女的焦虑”,但我们是不是对儿童心灵的创伤感到麻木了?“越是设法用礼物和点心做补偿,就越会丧失对最悲痛的心灵创伤的感觉。”
注视着“夫妻相互欺压、彼此伤害,甚至忠贞关系破裂”的家庭,教宗着重谈到“压在儿童心灵上的沉重包袱”,这是“错误选择”的後果。“若成年人一时糊涂,若每个人只顾自己,若爸爸和妈妈彼此伤害,儿童的心灵就非常痛苦,就会感到绝望。这些伤害为他们一生留下印记”。
教宗也提到夫妻不可避免分离的个案。他说:“若是为避免夫妻中较弱的一方或年幼子女受到更严重的伤害,分离在道义上有时甚至是必要的。这些伤害是由蛮横和暴力、侮辱和利用、局外人和丧失家庭观念造成的。”
然而,也有人“在信德和爱子女”的支持下,见证他们对婚姻的忠贞,挽回了表面似乎无可救药的婚姻关系。不过,不是所有分居的夫妻都能感觉到这一圣召,在孤独中听到上主向他们发出的呼吁。教宗说:“在我们周围有一些所谓非正常情况的家庭,对此我们提出许多询问。如何帮助这些家庭?如何陪伴这些家庭?如何陪伴这些家庭,使孩子们不成为爸爸或妈妈的人质?”
教宗邀请信友们向上主祈求极大的信德,好以天主的目光注视现实;祈求上主赐予热切的爱德,好以祂的慈悲去接近人。

本文标题:梵蒂冈:教宗公开接见:家庭一旦破裂,子女就得承受沉重後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