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音的意义都包括什么?(二)


2015-07-30 14:58:58 作者:凌阳 来源:《信德报》2015年7月23日,28期(总第638期)

二、福音从口传至成书的过程
    由于第四部福音有一种独立的特质,可知较为晚出,也较为完整和统一,这点不拟在此讨论。此处必须特别讨论的,是前三部福音从原来的口传到笔之于书时的过程。
    耶稣复活升天后大约二十年之久,在初期教会内,只以口头宣讲传授福音。耶稣也从未叫门徒将他讲过的话用笔记录下来,他的命令只是“往训万民”(玛28:19,20;谷16:15;宗1:8)。门徒们就按此命令“出去,到处宣讲”(谷16:20)。他们宣讲的内容,一方面是耶稣自己论“天国”所曾讲过的话,一方面是“论耶稣基督的事”(宗28:31;18:25;路24:19),即论“耶稣所行所言的一切”(宗1:1)。如此,“主的道理”(宗18:25)同时成为“论主的福音”,即门徒们宣讲耶稣为人受难受死,和复活升天的事实,然后劝勉听众信仰耶稣为救世主。当他们在犹太人前宣道的时候,又多次指出,《旧约》诸先知的预言如何在耶稣身上应验了,致使自己的教训更著成效(宗3:15-40;13:3)。
    宣讲福音的人,起初都是见证人,即亲耳听过耶稣讲论,而且“自始亲眼见过”与“所完成的事迹”的人(路1:2;宗1:21;若一1:1)。所谓“所完成的事迹”,是指耶稣在其公开生活的短期内,即“由若翰授洗起,直到耶稣被接去的日子为止”的时期内,所行所言的主要事迹(宗1:22)。所以福音的原始宣讲和“教理讲授”(Catechesis),只包括这一切(宗10:37-43;13:24-31)。这由马尔谷福音还可看得出来。
    再者,从对观福音共同记载的事迹,似乎又可推论出,门徒们早已用了一种多少拟定的形式,来宣讲耶稣的言行。这形式既有助于人记忆,也有益于保证福音的内容不容改变。宗徒时代的口传方式,无疑与当时犹太经师及法学士,为传下古时贤人的言语及事迹所用的方法相似。这些犹太学者,历来只用口头传授,来教诲自己的门生。经过许多世代以后,才有一些学者将传下来的口授笔录下来。
    古时人的记忆力较强,并牢固可靠,而且他们惯用一些特殊方法,以帮助记忆:或常用一种叙事体裁的形式,或把一些类似的资料整理汇集在一起,或用联想的方式,把类似的言语和同音的字句,聚集在一处,或用对称的方法,或按照一定的数目(例如三、四、七、十),把这些史事汇集起来等等。我们认为耶稣的门徒也用了这些方法,将福音的主要内容妥善地传下来。
    传福音时,宗徒们又随机应变,以适应听众的情形和领悟能力,例如在尚未归化信服耶稣的犹太人及异邦人前,他们特别宣布耶稣为救世主的喜讯(宗2:22-24;3:13-26);在望教者和已奉教者“习真道”的听众前,则特别讲述耶稣的训言及其所行奇事(路1:4;宗2:42;迦6:6)。再者,基督信徒在犹太人众多的地区,初期还过安息日,与犹太人一起聚会祈祷(宗13:14;16:13)。不过,他们也注意到自己已成为另一团体,所以也在私人家庭集会,在那里聆听宗徒的训诲,“饼,祈祷”(宗2:42-47)。至于在异教徒信奉基督者的地区,早已废弃了犹太人的安息日,而过“一周的第一天”,并称这天为“主日”,以记念主的复活(宗20:7;格前16:2)。当日基督信徒聚集“擘饼”,举行圣体圣餐时(格前10:16;11:20-26),是特别记念耶稣的圣死及复活,正如圣保禄说的,是“宣告主的死亡”(格前11:26),因此,他们在举行这礼仪时,每次也叙述耶稣受难受死的事迹(路22:19)。为此,耶稣的苦难史:大概早已成为一篇独立的,具有比较固定的形式的叙述。这种原始的叙述形式,多少还可由四部福音所记载的苦难史看得出来。
    还有一事要注意:初期教会内,或因信徒中发生了一些问题,或因犹太人关于耶稣和他的教会提出了什么抗议,所以必须解释或答辩,例如下列等问题:如何可以证明耶稣是犹太人所期待的默西亚?耶稣如果是默西亚,何以为其人民所弃舍,而受难受死?为什么废除了犹太教,而立了新的教会?宗徒们的权利是从哪里来的?耶稣的教训与梅瑟的法律有什么关系?为答辩诸如此类的问题,信徒们势必搜集耶稣的言论。因此,大概很早就收集了一些耶稣的言论,编成了耶稣的言论集(Logia Jesu);同时,从起初也特别注意到从《旧约》经书中搜集一些证据。
    在巴勒斯坦当然最先用阿剌美语宣传福音,但因在耶路撒冷有一些由国外回来的犹太侨民,不懂得阿剌美语,所以同时也必须用希腊语加以翻译(参宗2:7-12;6:1,9)。
    以上所述,可以帮助我们明了,在教会内如何逐渐编成了一种多少拟定的福音口传形式并记录了下来?不得而知。我们只知道路加写福音以前(参路1:1-4),已有“许多人”编辑了有关耶稣的记录。至于为什么不久以后,需要把教会内论耶稣所讲的口传道理笔之于书,其因主要是:由于教会日渐发扬光大,同时,福音的宣传者大多数已离开巴勒斯坦,分散到各地去。而且在地中海沿岸各国内,必须用希腊话传教。同时,由于宗徒和耶稣的其他门徒,逐渐年老逝世,所以为保存原始口传的忠实与一致,非记录不可。
    如果把对观福音加以比较,很容易看出,每位圣史如何将宗徒们的口传,适应于当时当地的环境:马尔谷专心注意记事,将耶稣所行事,生动地描述出来;《玛窦福音》及《路加福音》除史事外,则特别着重耶稣的言论,并将此言论多少适应于读者的情况。此外,都载有一些独有的资料。前三部福音虽然各有其特点,但其来源,完全出于初期教会的口传。至于第四部福音,却显出一种更高深的神学思考及其发展。

本文标题:福音的意义都包括什么?(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