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春节说福


2016-02-02 14:37:59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网

    近了腊月门,旧的一年即将过去,新春佳节马上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无论是我们基督徒,还是未信主之人,大家的心愿都一样,中国人过年,可用一个字来表达大家的心愿,这个字就是福字。
    如果统计春节哪个字用的最多,我们会说,除了福字,恐怕没有别的字比福字用的再多了。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字人人都需要。但是在世人眼中的福,无非是升官发财,功名利禄,光宗耀祖,长命百岁等等。按常理说,这些都是好事,应该算是福,但是,我们若是仔细想一想,又认为很矛盾。许多人升了官,不觉得是福;许多人发了财也没有得到福,因为官场黑暗,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财大反而烧身,欲望难平。许多人名扬四海,却没有一天安稳日子;有些人虽然长命百岁,但躺在床上连累亲人,生不如死。也有人说多子多福,可当今社会,子多负担重,压力大,愁事多,操心多,难道这些算是福吗?
    我们知道,耶稣著名的山中圣训,说的是真福八端,是说那八种人是有福的。那么究竟什么才是福呢?根据圣经的教导,我认为:
    1、敬畏和信靠天主是福。聖咏赞叹道:“上主选为自己产业的百姓真是有福。”(咏33:12)从中可以知道,基督徒是上主所选定的百姓,所以说基督徒是人群中最有福的。因为他们今生和天父攀上了亲,成了天主的儿女,享有天国产业的继承权,并且有着先知、司祭、和君王三个尊贵的名分。就是仅从福字的字义去讲,也可证实基督徒的福份。福字右上边的“一”,代表天,中间的“口”代表人,下面的“田”代表地,左边的“示”代表神,就是说一个人活在天地间,旁边有神的陪伴即是福。所以说我们基督徒时时刻刻有天主这个三位一体唯一真神的陪伴,这才是真福。我们依靠人的帮助,往往会受到时间空间的限制,而且没有回报不行,信靠天主的帮助,不受空间、时间的限制,不需要付出代价。聖咏118篇中说:“投奔到上主的怀抱,远远胜过信赖同伙,投奔到上主的怀抱,远远胜过信赖官僚。”(咏118:8-9)信靠天主是福,“敬畏上主的人终必得福。”(德1:13)因为“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他以天上一切属神的福分,在基督内祝福了我们。”(弗1:3)
    2、喜乐是福。训道篇中说:“人类的幸福,只有此生欢乐享受,享受自己一切的劳动所得,也是天主的恩赐。”(训3:12)圣保禄宗徒在斐理伯中谆谆教导我们:“你们在主内应当喜乐,我再说:你们应当喜乐。”(婓4:4)一个人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应当喜乐,因为喜乐是一天,忧愁也是一天。太阳落山时,你应喜乐,因为不久你会看到繁星闪烁的夜景;花朵凋谢的时候你应喜乐,因为不久你会看到果实累累。话虽好说,但是在此尘世,一个人一时喜乐容易,若要常常喜乐,终身喜乐,不靠天主是万万做不到的,因为此世乃是苦世,没有从天而来的生命是不好做到的。由此可见,终身喜乐是人的一大福。
    3、平安是福。根据圣经专家统计,圣经中共有58篇记载有关平安的章节。其中旧约有32篇,新约有26篇,共有346处提到平安,这充分说明,平安是天主子民最想要的福。就是现在,战乱中的以色列人还是希望“以土地换和平。”我们大家也都有这样的看法,宁可少吃、少穿,只要一家人平平安安就高兴。今天的一些人,吃山珍海味,穿绫罗绸缎,住洋房别墅等等,别人以为他们很幸福,但他们中的一些人却感到很痛苦,心里没有平安。我们说这是福吗?主耶稣复活后显现给门徒们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给你们的,不像世界所赐的一样。”(若14:27)所以真正的平安是世界无法给的,是在多大的超市也无法买到的,只有主耶稣才能赐予,也只有在基督内才能得到。
    那么,该怎样才能蒙福呢?首先要克苦肉身,甘心忍受痛苦。无穷上智的天主,把真正的福隐藏在痛苦之中,默示录中说:“胜利的,我要赐给他隐藏的玛纳。”(默2:17)只有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随耶稣,通过一个个痛苦的台阶,才能进入天堂永远的幸福。我们如果愿意得到幸福,就要改变自己的人生观,只要你甘心情愿吃苦,幸福就会迎面而来。否则,凡事由着自己的性子来,随心所欲,娇惯肉身,就会越来越觉得痛苦,就会生在福中不知福。二是悔罪守誡蒙福。要遵守天主十誡和圣教四规,要一日三省己身;发现自己身上的毛病和罪过,要及时办妥当告解,忏悔改过。聖咏32篇开头说得好:“罪恶得赦免,过犯得遮掩的人有福。”三是慷慨奉献必蒙天主祝福。在玛拉基亚书中天主对奉行什一奉献的人说过:“你们在这事上试试我吧!看我是否给你们开启天闸,将祝福倾注在你们身上,直到你们心满意足。”(拉3:11)
    总而言之,听天主的话,必能蒙福。旧约申命记中说的很清楚:“如果你们听从上主你的天主的话,下面这些降福比临于你,来到你身上:你的城内必蒙降福,在乡下也必蒙降福。你身所生的,牲畜所产的,牛所生殖的,羊所产下的都有蒙受降福。你的筐篮,你的揉面盆都要蒙受降福。你进来受降福,你出去也蒙受降福。(申28:2-6)
    春节就要到了,我想了一副对联送给大家,算是对各位读者朋友的新春祝福。上联:春节春回春光无限;下联:福来福至福满人间。横批:愿您蒙福。

本文标题:春节说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