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贵州:全省天主教爱心小组社会服务交流会在贵阳召开


2016-06-27 14:09:44 作者:子秋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由亚桥发展促进会和天主教贵州教区共同举办、为期两天的“全省天主教爱心小组社会服务交流会”2016年6月24日在贵阳召开。本次交流会为2016年中期交流会,天主教各地爱心小组将在交流会上就2016年上半年开展的公益爱心活动作项目报告、总结及问题探讨。

    在6月24日晚7时半,在《天主经》的祷声中交流会正式开启,并有幸迎来了河北进德公益、辽宁教区社会服务中心及甘肃兰州教区社会服务的负责人,三位神父的莅临对交流会是极大鼓舞。

    在曹凤鸣姊妹主持下,一个“穿越障碍”游戏,让大家体会到了“每个人都需要帮助,我们也可以成为帮助别人的人”,也感受到了“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随后,各地爱心小组及参会团体分别按区域作了自我介绍,大家通过介绍对每个团体有了初步的了解,而更期待着各团体爱心活动的报告。负责慈善公益的三位神父了畅谈了他们对公益慈善事业的理解,并根据自身的服务经验,为交流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鼓励大家坚持公益的行动,这是“贵州教区的一份不可低估的力量!”同时三位神父也和各小组交换了各自服务的资讯。

    6月25日项目报告正式开始,参加本次交流会的7个项目汇报团队、四个观摩团队及一个特别受邀团队共57人。

    首先做中期报告的是首先是“仁爱之家”志愿者团队,他们申请的项目是麻风病康复后援服务。负责人胡国霖通过幻灯向大家展示了1-6月的六次活动,这些活动覆盖了探访、陪伴、起居饮食照顾、医疗、设施维修等方面。由于服务地点在黎平,路途遥远多险,通过一幅幅场景的展示,大家看到了这项服务的特殊性及难度。在帐务上列出了收支表,并做了财务数据分析,其项目完成率为68.16%。在组织活动上分为“了解需求、发布信息、组织实施”三步,就工作量的投入也做了百分比分析,项目成果达到预期的效果,小组遇到的困难是由于对麻风病的不了解,让很多人望而止步,所以志愿者的募集有一定难度,对病人的陪护难以具备延续性。

    “遵义国盛爱心小组”申请的项目是关注穷困地区儿童教育。负责人王聃通过幻灯介绍了遵义新蒲镇中桥学校的60套学生课桌的捐赠,从采购比价、加工定制、完工验收到送货安装完成捐赠,财务收支明细清晰明了。他们将想法运用到了实践,把关每一个环节,让大家看到了这个团队的勤恳。另外他们也展示了他们的探访活动。

    “贵阳北堂葡萄园爱心小组”申请的项目是重伤重病救助及探访,负责人李春通过幻灯介绍了8位重伤重病人的救助探访,特别是全身遭受电击的开阳楠木渡镇徐榜均和贵阳沙冲路脑出血、肺部感染的刘祖蓉。葡萄园团队的财务报表专业、规范,筹款能力强、人员组织高效、服务深入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安顺爱心玫瑰园”申请的项目是探访孤残老弱、重症病人和麻风病患,屈福祥弟兄通过幻灯向大家介绍了他们在养老院、孤儿院、麻风病人和重症病人的家中的探访服务,尤其每次在孤儿院都给孩子们包饺子及做游戏,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用“心”在做。

    “黄果树瀑恩爱心小组”申请的项目是关注留守儿童,负责人尹业洪通过幻灯向大家展示了他们为留守儿童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并与孩子的家长们举行了座谈会。

    “菲洛美娜兴义团体爱心小组”申请的项目是探访老人、安老院服务,组员王忠塬介绍项目完成的情况,通过图片,大家看到在他们的探访中,同时有为老人打扫卫生,收拾房间。一次次贴近老人的心,团队财务支出清晰。他们也介绍了团队的团体结构和发展计划,给了大家不少启示。

    “安顺普定堂区爱心小组”申请的项目是探访弱势群体及边缘人士。在本堂魏荣玲的介绍下,大家看到了探访的对象有特困家庭、重病者、残疾人及麻风病人,在探访中常常与他们拉家常,谈心。小组财务收支明细清晰,其自筹资金已达项目资金的一半以上。

    特邀的“陈德辉医疗救助小组”的刘康麟组员介绍了危重儿童医疗救助的经验,特别是对国家相关政策、医疗政策的了解和运用让大家非常受益,其中对受助人情况核实既专业也及时,小组成员的分工明确、探访安排合理有序、探访日志、财务数据公开透明,都值得大家借鉴。

    贵阳基督之光青年团体和安顺青年团体在这次的观摩参会中,非常有感触,并表示愿意在公益爱心活动中去提升自己。

    面对各团体提出的问题,亚桥促进会黎培忠主任给予了解答,并提出新的思路让大家思考和讨论,各团队也正视自己的不足展开了讨论,希望在下半年的爱心项目中,借鉴经验、共同努力,最后交流会圆满结束。

本文标题:贵州:全省天主教爱心小组社会服务交流会在贵阳召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