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言、圣神是福传的命脉


2005-11-08 10:42:27 来源:信德报(第248期)

——访郭彩霞教友

    编者按:传教员郭彩霞是辽宁沈阳的一位教友,多年来,她到许多教区和堂区推动福传工作的开展,积极投身于救灵事业中。日前,她在全国修院第一期教友培训班上讲课。9月25日,郭彩霞教友在石家庄为大学生“关爱与责任”分享交流活动作演讲后,本报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关于当今福传,请谈谈你的感受和看法。
    郭: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神父要带领教友把圣经学起来,因为只有天主圣言有力量去支持我们的教友去传教;还有就是依靠圣神。就是说———圣言和圣神是我们教会目前最需要的。
    传教员出去传教的时候、在办培训班的时候,我们要背诵的就是耶稣生前留下的使命和任务。“当圣神降临在你们身上时,你们要充满圣神的力量,你们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地撒玛黎雅所在地界为我作证。”每天早上我也是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耶稣说:当那圣神降临到你们身上时,要充满圣神的能力。所以说要执行耶稣所留下的使命,就要用圣神的能力,然后由天主圣言武装头脑,才能传扬福音,使我们的教会不断的壮大。即使我们传了很多人,教会也得有天主圣言做我们生命的活水来灌溉这些人的灵魂,领受圣体来滋养灵魂的生命,这样我们生命就能不断的丰富,教会就能不断地发展。
    此外,神父要认识到教友福传的重要性,充分地去发动教友。神父、主教是教会发展的先锋,离开了主教神父的带领是不行的。有一句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火车跑不动说明车头有病。”这一点我的感受很深,教友都愿意福传,就看神父怎么去带领,怎么去发动。我所经历的很多地方,很多神父是愿意福传的,只不过是不知道怎么搞怎么去开展。学习天主圣言,圣神力量的感动,神职人员的积极带领。这是福传的最佳方法。

    你对教会的神职人员有什么希望和建议?
    郭:希望主教能够真正的放手去让神父们去干,给予足够的支持。作为教友,希望主教神父多多去关怀、理解、爱护那些传教的教友。传教的教友,没有学习过系统的神学,也许传教的时候讲的有不对的、错误的,长者要随时帮助,随时教导,随时教育,但是神父不要对教友过分的指责,要关爱传教员,这一点我觉得十分重要。因为教友毕竟是羊,他很单纯的为主去做工,希望得到牧人的理解支持,更多的是关爱。当一个传教员出去传教时,神父、修女要去看望他的家人,让他的家人感觉到教会的关心,那么他们会受感动,就会支持传教员外出传教,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如果传教员家里出了一些事情,比如亲人去世或是遭遇什么不幸,神父应该多关心,多慰问慰问。我在这些年的福传过程中,一直是在关爱中成长的,要是没有主教、神父、修女和教友的支持,我也走不到今天。所以说,我在福传当中即便做出了一些成绩,当归光荣于天主,我只是一个工具而已,有时候我在想,天主拣选了弱小卑微,光凭自己什么都不是。在中国,要想更多的人归于天主,就要依靠支持、关爱传教者,进行必要的培训教育、引导,这是我对神职界的希望。

    你在福传工作方面面对的挑战是什么?
    郭:对传教员的培训,这太重要了,需要教会一些神父给我们讲一讲系统的教会神学,比如教会哲学、伦理、信理、法典,让我们大家有一个系统的了解,让我们知道教会从各个方面整个神学体系是什么。还有就是需要神父指点,在传教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你对今后福传工作有什么希望和展望?
    郭:
我希望我们中国的教会能贯彻梵蒂冈第二次大公会议的精神,主教关爱神父,神父关爱教友,充分发挥修女的特殊作用,大家拧成一股绳,教会从上到下一条心搞福传。如果神职人员真正重视福传工作,发动教友,我想中国教会一定会有大的发展。宗徒大事录当中伯多禄一篇讲道就有三千人领洗,我想将来我们教会也会有那一天。在人不能的事,在天主全能,很多人对我们教会悲观失望,说我们教会没有发展,我觉得这是不必要的。今天的传教环境要比圣方济各在上川岛时那种环境不知道强多少倍,比利玛窦进中国的时候要好不知道多少倍。十字架耶稣基督的救恩,在中国大地上广为传扬,应该说并不是梦想,前景是无限美好的。保禄当年传教的时候,在欧洲、亚洲一带活动,他也没有想到会有今天的结果。也许我们今生看不到这种成果,但是我觉得我们今天所做的对后来的人会有很大的作用。我想,天主教是耶稣基督的,他时时刻刻地关注自己的教会,重要的是我们要配合天主的计划,关键的是要唤醒我们教会的传教意识和责任。

    谈谈你对“信德”的希望和建议,特别是在福传方面有什么看法?
    郭:
我非常爱“信德”,从第一期我就开始看,“信德”在这十几年当中为中国教会作了一个导向的作用,通过“信德”,我们了解了国内外教会的情况,使我们感受到与整个教会的共融。“信德”在教友当中影响很大,大家一看“信德”就知道我们教会发展到什么地步了,就知道我们教会在做什么。“信德”不光是地上的教友看,地下的很多神父教友也很关注“信德”。而且我在国外的时候,也意外地看到了“信德”。我的一个表弟是献县的神父,他现在国外,他给我打电话,说现在国内福传搞得非常好,神父班办得非常好。我就问他怎么知道的,他说我从“信德”上看到的。“信德”不单全国各地的神长教友在看,教外人也在看,所以我会把“信德”送给一些佛教的、道教的朋友,他们有时也主动和我要。
    中国教会的壮大、贯彻梵二的精神、执行耶稣基督留下的使命。在这些方面“信德”所起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而且我希望“信德”在福传这方面能不断的扩大影响,锦上添花。现在有一个口号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我想我们的教会也要这样,按着梵二的要求,去引导教会前进。我希望“信德”成为各地教区办报的一个导向,我希望“信德”越办越好,为福传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并祝愿“信德”全体员工再接再励,为中国教会的文字福传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让我们为“信德”的发展不断的祈祷吧!

本文标题:圣言、圣神是福传的命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