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赴婚宴,你准备好了吗?


2017-11-17 10:12:42 作者:伯多禄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29日,39期(总第743期)

    婚宴在圣经中是很常用的图像,常常用来描写天国的临现:“万军的上主在这座山上(编者:熙雍山),要为万民摆设肥甘的盛宴,美酒的盛宴。”(依25:6)
    玛窦福音以国王为儿子摆设婚宴比喻天国。在比喻的开始,我们看到了那些先前被请的人,因各种理由拒赴婚宴。于是,主人就派遣仆人到各个路口去,将所遇到的人都邀请来。但主人查点,婚宴中竟有没穿礼服的,遂将其扔到外面的黑暗中。
    人对天主的话语有两种态度,即听了就服从的,以及从起初就拒绝的。然而还有那些即便跟着被请之人到了婚宴,却因没穿礼服而被赶出去。主人对客人的问话很触动我:“朋友,你怎么到这里来,不穿婚宴礼服?”换言之,你怎么能到这里来?你有什么资格来参加婚宴?主人的问话太过严厉了吗?不是的,那位客人的反应给了我们答案:他“默然无语”,也就是说他自己也深深意识到不配来赴此婚宴。
    透过福音的描述,我们看出了主人真的很渴望,也很乐意众人都来赴婚宴。否则,他也不会一次又一次地派遣仆人去请。当得知那些被请者凌辱了仆人,并把他们杀了后,主人终于发了怒(这也让人联想到“恶园户比喻”中的情景)。其实,主人发怒并不简单是因为他们杀了仆人或儿子,而是因为主人看到众人回应邀请时那无动于衷、熟视无睹的态度而痛心疾首、心如刀绞、心急如焚的迫切义怒。
    原本穿不穿礼服并不是绝对重要,但这其中所体现的态度却是绝对必要的。这态度就是他们是不是把主人的话、主人的邀请当回事,记在脑子里,放在心上。如果有人把邀请的话语置之脑后,他们自然不会准备好礼服,不会穿戴整洁的服饰赴婚宴,即使最终他们推托不了,也只会是邋遢地、心不在焉地找一件外套来赴宴。而那些留意并重视邀请的人一定会专心聆听,用心准备,提前选好礼服,好能相称地,兴高采烈地去赴宴,并和他同席畅饮。
    所以,比喻中的那位客人缺少的不只是华丽的礼服,他缺乏的是对主人的诚心,更缺乏对主人那份热情邀请的积极回应。这积极的回应就是要我们对主满怀信赖,并将其转化为对他人的爱德,在生活中以宽恕对待弟兄姐妹,将希望和慰藉带给需要帮助的人,传递真情,播撒和平,以热忱、喜乐、慷慨、去吸引人,爱人,并建立共融的团体。
    赴婚宴,本是很美的一件事。天主也愿意所有听到他邀请的人,都来参加他已齐备的婚宴。只是在我们赴宴前先该反躬自问:为赴婚宴,我是否已准备好了?当这一切都准备好时,在婚宴上天主就会很高兴地走近我们,与我们交谈,并对我们的“礼服”赞不绝口:“朋友,你的礼服真漂亮,穿在你身上再合适不过了,请与我一起享受这些美味佳肴吧!”

本文标题:赴婚宴,你准备好了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