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教会健康鸣善钟

—— ——《提倡节俭为教会当务之急》读后感

2018-02-06 10:45:44 作者:王世光 来源:《信德报》2018年1月29日,5期(总第755期)

    “信德”2017年1月22日第4版《提倡节俭为教会当务之急》一文,反映了当今教会负责人、堂区本堂及会长们,在生活中追求物质享受的一种倾向,这是一种病态。将它揭示出来是关心教会健康的逆耳忠言,是医治疾病苦口的良药。文中列举事实具有普遍性,究其原因是这些人中,“自愿的贫穷”之心逐渐淡漠,追求物质享受之心逐渐扩大,只有一针见血提出来才能引起正视,只有引起正视才能得到矫正。如若不然,照此发展下去,教会越是注重物质享用,就越会疏远穷困信友,关爱穷人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最后牧者必会远离羊群,其肩负的使命就会大打折扣。
    还是听听教宗的声音吧:教宗方济各在《福音的喜乐》劝谕中强调:教会的穷人为选择对象。他谴责现行经济体制,使“强者的规则”占优先地位,指出忘记穷人的基督徒团体注定要瓦解。2014年12月13日,教宗方济各在梵蒂冈宗座大楼接见法国“无家可归者圣母”善会的成员代表时表示:天主视穷人为“爱子”,承认他们的尊严和高贵,而世界却把他们“当作废物”丢弃。2013年7月28日下午,在里约热内卢接见拉丁美洲主教团协调委员会时教宗还曾指出:主教应该是亲近民众的牧人,不应颐指气使或者持有君王的心态,应该喜爱外在与内在的贫穷。
    教宗在《司铎走出去》一文中说:“你们要做身上带有羊味道的牧人,做置于羊群中的牧人,做渔人的渔夫……。”现在设想,如果教会厌倦了贫穷,再失去谦卑,生活又向世俗化发展,怎能活出基督、肖似基督?又怎能用整个生命带给世界基督的生活呢?
    教宗在2015年5月15日弥撒讲道中勉励信友、神父和主教祈祷,使他们免受钱财、虚荣的诱惑时说:“若我们走上财富之路,我们将变成豺狼,而非牧人。”由此可以看出方济各是一位关注贫穷、弱者的教宗,是一位说话坦诚直白,为教会正义发声的教宗,偶以犀利的言词警示教会牧者妥做一个称职的宗徒使命的继承人,做一个肖似基督的牧人照顾整个羊群,可谓语重心长。
    我们看到了印度德肋撒修女,放弃了教会中学的教育工作,离开了优越的生活环境,换上印度最穷妇女穿的衣服自愿成为穷人,走进了加尔各答的贫民窟,开始了她为穷人服务的新使命。她使濒临死亡的人得到了应有的尊重;1950年她创立仁爱传教会。清贫、贞洁、服务是她们的誓约。会章里写道:“我们的目标是让耶稣在十字架上对灵魂之爱的无尽渴望得到满足。我们在贫苦者中服侍耶稣,我们照顾他,喂养他,给他衣服,探视他。”她一生为穷人服务,爱穷人,给我们见证了天主的爱,成为信仰坚实的证人。
    现今教会中的牧者,包括没有贫穷精神的宣传与提倡,随着人性的欲望去发展,其后果不堪设想。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曾否记得使徒的品质和担负的使命?是否忽略了圣人的榜样?是否了解贫困堂区同仁的困境?可曾听到极度困苦的渴求哀怜之声?不要忘记圣保禄的劝勉:享用此世者,勿留意于斯,因为世态易逝。
    愿牧者们重新回到初始之“愿”,做一个肖似基督与主亲密结合的牧人,做一个带有羊味道的牧人,做一个置于羊群中的牧人,信守承诺,不辱使命,荣主救灵。

本文标题:为教会健康鸣善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