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天主教网:纪念思高《圣经》发行五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10-24 13:19:52 来源:中国天主教

10月18日,由“一会一团”举办的思高《圣经》发行五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兼秘书长郭金才主教出席会议,并代表“一会一团”在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天主教圣经协会秘书长杨斯德范神父,联合圣经公会中国事工部主任柯伟生先生,爱德基金会理事长、爱德印刷公司董事长丘仲辉先生,爱德基金会秘书长、爱德基金印刷公司董事凌春香女士,额我略大学讲师罗木兰博士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开幕式由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杨晓亭主教主持。

郭金才主教在讲话中指出,思高圣经学会是由意大利籍雷永明神父于1945年在北京创办,1948年迁往香港并继续翻译和注释圣经。1968年《思高圣经合订本》正式出版发行,便很快受于华语地区天主教的喜爱。今年是思高《圣经》出版发行50周年,也是首批思高圣经《新旧约全书》通过以翻拍制片的形式在北京最大的新华印刷厂印刷25周年纪念日。25年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在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的关心和支持下,《圣经》的出版得以顺利发行,并取得很大成绩。25年来我们非常感谢香港思高圣经学会一直给予中国教会无偿提供《圣经》版权;感谢联合圣经公会为支持中国教会印刷《圣经》每年慷慨捐献所需《圣经》纸张费,以及南京爱德印刷有限公司的高质量印刷和热忱服务。从1993年《圣经》发行到2018年的25年间,我们共出版发行了不同规格版本的思高《圣经》共计450多万册,大大满足了神长教友的精神需求。

全国修院、北京修院、沈阳修院、陕西修院、四川修院、吉林修院、佘山修院、河北修院讲授《圣经》的教师,及信德文化研究所张士江神父等出席了会议。

开幕式后,举行了“纪念思高圣经出版50周年”特版《圣经》发行仪式。

在随后的三场研讨中,大家围绕《圣经》翻译、《圣经》出版发行、《圣经》教学、《圣经》培训、《圣经》与牧灵、《圣经》与灵修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大家根据自身的教学、牧灵和研究经验,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总结为:一、成立专门圣经研究机构,积极推动对《圣经》的正确解释和研究;二、加强对《圣经》资源的共享,由“一会一团”牵头把召开《圣经》研讨会作为一项重要、长期工作;三、重视修院《圣经》培育,强化对教友《圣经》学习的辅导等。

讨论期间,罗木兰博士就针对中国大陆教会所作的“思高《圣经》出版50年,中国大陆天主教接受、认知程度”调查报告的精彩分享;信德研究所张士江神父就思高《圣经》50年的出版发行历程、思高《圣经》研究现状等作了演讲。

三场研讨分别由杨晓亭主教、张士江神父、杨宇神父主持。

“一会一团”常务副主席沈斌主教,非常重视这次会议。在意大利参加完国际宗教和平会议回京后,立即赶到会场,参加了下午的研讨并在闭幕式上对讨论中提出的问题作了简单回应。

杨晓亭在总结讲话中说,今天,我们聚在一起,共同回忆50年来思高《圣经》出版的起源、印刷过程及历史沿革,我们应该感谢天主;感谢多年来为思高《圣经》出版发行的相关机构,也感谢今天从不同国家、地区、修院来参会的专家学者老师们。大家在这里分享、研讨,为以后的《圣经》研究、教学,提供宝贵经验。大家站位高、思路广、有深度、接地气,理论研究与牧灵福传相结合,问题导向明确,建议诚恳,可谓是一次富有意义和开创《圣经》研究学习新篇章的座谈会。我们处在一个新的时代,新的机遇等待着我们前行,愿我们大家互勉互助,为开创中国教会圣经事工的新篇章继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而努力。

郭金才主教主持了闭幕式。

座谈会筹备期间,一会一团房兴耀主教,马英林主教和刘元龙副主席都给予了大力关心支持。

“一会一团”外事部、修院部、教务部,《信德周报》、《中国民族报》有关专栏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本文标题:中国天主教网:纪念思高《圣经》发行五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