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方济会士获颁全球教师奖 捐出百万美元奖金回馈社会


2019-04-05 08:55:45 来源:号角报

(综合报道)方济会士塔比其兄弟教师,于肯亚偏远村落任教中学数学。上週日,他从来自179个国家、近一万名的教师中脱颖而出,获颁2019年「瓦基基金会全球教师奖」,赢得100万美元(折合约780万港元)。
36岁的塔比其兄弟,在克里寇混和日间中学任教数学和科学。这间学校位于肯亚偏远且半乾旱地区的一条村落,经常发生乾旱与飢荒,整间学校只有一台连线不佳的桌上电脑,而且讯号接收得十分差。
校内的学生全来自穷困家庭,三分之一的学校更是孤儿或来自单亲家庭,许多家庭没有足够食物吃。药物滥用、未成年怀孕、辍学、早婚与自杀屡见不鲜。有些学童每天得步行7公里才能到校,雨季来临时,道路寸步难行。
塔比其兄弟将每月八成的月薪捐给学校的穷苦家庭,让这些孩子能继续求学,帮助他们完成学业。若没有塔比其的资助,这些孩子根本无法负担校服和书本费用。
虽然学校的设施并不完善,但塔比其兄弟坚持在课堂中使用资讯与通讯科技,以引起学生的求学兴趣。此外,他与另外四位老师也会为学习能力较低的学生,一对一补课,有时更会在週末探访他们的家庭,以了解学校的需要及所面对的挑战。他又会将科学知识带到每个家庭,教导他们如何利用科学各种小知识,在乾旱的环境中耕种。
主办单位瓦基基金会指出,塔比其「对学生无私贡献、努力并真挚相信他们的天赋」,值得嘉许。声明提及,塔比其「带领肯亚偏远且资源缺乏的学校参与国家科学竞赛,与肯亚其他杰出学校竞争,一举夺奖」。
瓦基基金会举办全球教师奖,表彰在专业方面贡献杰出的教师。塔比其从179国家、近万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最终击败其他九名入围者,获得殊荣。塔比其得奖后接受访问,表示对获颁奖项感到兴趣,能成为全球最好的老师之一,更是一份鼓励:「在非洲的每一天,我们都翻开新一页和新篇章……这个奖并不属于我,而是对这片伟大大陆上学子们的表扬。我可以站在这裡,全归功于我的学生取得的成就。」
他进一步说:「这座奖给了他们机会,也昭告世界他们能做许多事。身为一名在前线工作的教师,我在这些年轻人身上看到希望,他们的好奇心、天赋、智慧和信仰。」他表示,会将所得的奖金全数用于教学上,藉此回馈社会:「我是一名方济会士,我的日常起居都得到[修会]的照顾。事实上,对于这笔奖金能让社会受益,我感到十分开心和兴奋。」

本文标题:方济会士获颁全球教师奖 捐出百万美元奖金回馈社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