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天主教三所大学之一——天津工商学院及其他


2006-03-27 09:51:18 来源:信德报(第260期)


工商大学鸟瞰

    位于河西区马场道的天津外国语学院早年是天津工商大学,这座高等学府,为后来的天津市、河北省的多所大学奠定了厚实的人才基础。

天津工商大学的创建

    天津工商大学筹创于1920年,1921年由耶稣会创办,是一所专科大学。同年选定英租界马厂道(今马场道)为校址。
    1923年秋成立预科,正式开学,有学生48人。1924年开始建筑别具风格的主楼—————教学大楼。教学大楼由法国永和工程司设计,为三层混合结构,坐南朝北,正面临马场道,主门厅居于正中。一至三层,主要是教室、备课室及办公室。西翼是教堂,并设有单独入口,将教堂设在教学楼内的做法比较少见。

系科数量未达标易名工商学院

    1925年成立工、商两科。1926年11月教学大楼落成。1927年又建成图书馆、藏书室及新宿舍。1928年第一班学生正式毕业。1930年停办预科,改设附属高级中学(今实验中学前身)。


工商学院校牌

    1931年学校初具规模,学生增至600余名。1933年8月,因所设系科数量未达“大学”标准,注册时易名河北省私立天津工商学院。校训为“实事求是”。
    1943年9月,该院添设女子文学系,招收新生90名,由教育家孙家玉主其事。1945年秋又添设家政系及史地系。1946年秋,在工科添设机械系,在商科添设工商管理系,达到3院10系。

神父桑志华创办北疆博物院

    北疆博物院是该校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今天津自然博物馆前身,原名黄河白河博物院。该院专以研究黄河、白河(即海河)两大流域之农矿地质及动物为范围,故院名“北疆”。
    北疆博物院院长是耶稣会神父黎桑,他的中国名字叫桑志华(1876-1952)。1912年,取得动物学博士学位的桑志华提出要在中国北方建立北疆博物院。1914年春,他从法国来到天津,直到1921年,桑志华只身一人,身背采集包,手拿地质锤,携带猎枪及各种网具,深入山西、陕西、河北、甘肃、内蒙古等地,采集了大量动植物、矿物标本,为北疆博物院建设打下了基础。
    在采掘标本的同时,桑志华还聘请法国和俄罗斯专家来馆对藏品进行整理、研究,在国际学术界取得了瞩目的成果,被誉为世界上“第一流的博物院”。桑志华也获得了法国政府“铁十字骑士勋章”。抗战爆发后桑志华的采掘工作中断,1938年回国,1952年逝世。
    该校地震仪室陈列有天津最早的地震仪———大地测震仪。这台地震仪为俄国大科学家贾理精所发明,1931年由上海徐家汇天文台运津。

天津最早的建筑教育始于该院

    天津最早的建筑教育事业始于该院建筑系。1937年秋,教育部令工科分为土木系、建筑系。商科分为会计财政系、国际贸易系。建筑系课程采用法国体系。抗日战争爆发后,天津大部分高等学校南迁,一些留津的知名学者,如土木工程专家高镜莹、林镜瀛、谭真,建筑学专家沈理源、阎子亨,物理学专家马沣,地理学专家侯仁之,语言学家朱星等都应聘到该校任教,成为华北地区有较大影响的学校之一。

工商大学历任院长

    于溥泽神父,法国人,天津工商大学首任校长,文学博士。1885年来华。1903年在威县传教。1904年—1911年任献县小修道院院长。1921年7月21日,直隶东南教区受命于教廷筹建天津工商大学,于溥泽神父任筹备院长即天津工商大学校长。1921年7月25日于溥泽神父赴天津开始勘定马厂道清鸣台校址,监督建设、购置设备,聘请教授。1923年9月15日学校投入使用,首届学生入学。1927年于溥泽神父离开天津工商大学赴深州传教,任大名府本堂。1930年4月8日病故。
    裴百纳神父,耶稣会士,法国里尔人。法国里尔大学文学学士,哲学博士。1923年到天津工商大学任教,担任方言、哲学、数学教授。1925年7月担任耶稣会天津会长,天津工商大学校长,他精通英语,博通数学,富于天资,诲人不倦,对待学生态度和蔼,当时颇受学生钦仰。为谋工商大学之发展救济金及解决教育等有关问题,曾进行了长达半年的欧美考察,参观各国,以资借鉴。他长途跋涉不辞劳苦。每至一地,驻足时参见拜访各地要人,以联络感情及宣传工商大学之成绩。考察期间他多半时间在法国,所到之处认真搜集、研究教育、查阅有关资料。在巴黎逗留的三日他马不停蹄采购各种新式理化试验器具,并与当地名人学者探讨社会经济问题,并聘请法国著名社会经济学者P.Dubois主持工商大学教务,同时聘请了数名法国知名教授来华任教。之后他又到罗马觐见教宗以及到耶稣会总会呈报天津大学工作成绩及发展计划,裴百纳神父欧洲之行后,先后与欧洲数十所大学结成友好学校,事后这些学校把大量的教材参考书赠送天津工商大学,为天津大学的发展和国内经济学的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1931年裴百纳神父因病辞去校长职务回国修养,1946年再次来华在天津工商大学任教,1948年开始撰写他从教一生的剧作。他一生为天津工商大学的发展和中国的经济学教育呕心沥血,1950年迫于政治原因返回法国。1962年病逝葬于法国布隆尔。
    赵振声主教,耶稣会会士,河北省景县黄古庄人。1923年在比利时耶稣会神学院领受神学博士学位,1931年-1933年任天津工商大学校长。1937年12月25日被罗马教宗任命为献县教区主教,同时册封比西加主教封号。1938年3月27日正式祝圣。1948年-1949年2月任北京总教区代理总主教。1949年3月至1953年5月迫于政治赵振声主教隐藏于交河县郝村秘密传教。1953年5月至同年10月迁至坦村。1953年10月应政府之邀返回献县总堂主持教区。1956年7月26日在中南海紫光阁受到周恩来总理接见。1957年12月担任河北天主教爱国会主席。1962年当选为全国天主教神哲学院董事会副董事长。1966年文化革命爆发,赵振声主教遭遇不幸。
    刘斌神父,耶稣会会士,1901年入会,1906年晋铎。毕业于上海大修院。先后在圣若瑟大修院、耶稣会文学院、仁慈堂、仁惠学校等任教数十年,曾任献县公学校长、天津工商学院首任董事长、工商学院院长。1943年7月辞去董事长及学院院长职务,改任工商学院女子文学系系主任,又任献县慕华中学校长。其主要著作有《默想全书》、《退思录》、《圣依纳爵传》、《圣方济格玻尔日内传》、《圣伯多禄卡拉米尔传》、《幼学袖简》、《辅士袖简》等宗教著作,文字通俗易懂,在教会中广为流传。其待人接物和蔼温良,学识广博,为指导神师之典范。修士修女等多出其门下且乐于与之往来,聆听教诲。
    刘乃仁(1904-1975),1933年到该院任教,1943年任院长,任内他多方引导毕业生到大后方工作,留于沦陷区的,亦介绍到一般工商机构服务,免为敌伪所用。1944年4月,他因此同张元第(河北省立水产专科学校校长)、袁贤能(天津达仁学院院长)、罗光道(天津广东中学校长)等一起被日本宪兵队逮捕,受到严刑审讯,但敌人没捞到确凿证据,诸人先后被释放。

工商学院时期是该校极盛期

    在1947年天津学生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运动中,该校6月2日同南开大学、北洋大学、耀华中学等联合行动,举行罢课,抗议国民党反动派镇压学生的罪行。


工商学院图书馆

    工商学院时期是该校历史上的极盛期,有“煌煌北国望学府,巍巍工商独称尊”之誉。特别是上世纪40年代中期,人才荟萃,影响很大。
    工商学院主楼正厅悬有利玛窦、南怀仁画像,墙壁正中悬挂着南怀仁绘制的巨幅《坤舆全图》。

解放后津沽大学私立改为公立

    1948年秋,学校获准重新注册为“私立津沽大学”。1949年天津解放。1951年9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根据津沽大学校董会请求,批准“津沽大学改为公立,校名仍称津沽大学”,同时“私立达仁学院停办,全部学生转入津沽大学商学院”,“天津土木工程学校合并于津沽大学工学院”,还批准“以津沽大学原有文学院为基础,筹建师范学院”。
    国立津沽大学由著名物理学家张国藩任校长。1951年9月25日,举行了“津沽大学改为国立接受典礼暨开学迎新大会”。参加大会的有马叙伦、曾昭抡、黄敬、李烛尘、周叔弢、杨石先、张国藩、孙冰如等。11月19日,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叶剑英视察天津,特地来到津沽大学看望师生。

河北大学将工商大学作为前身

    1952年春,天津市成立天津、南开、津沽三大学院系调整委员会。8月津沽大学工学院并入天津大学,商学院并入南开大学,并以其师范学院为基础在原校址组成天津师范学院。
    1958年夏,河北省教育厅将师范学院扩建为“天津师范大学”,1960年夏改为综合性大学,定名为“河北大学”。1970年11月,河北大学由天津迁至河北保定,原校址改建为天津外国语学院。2001年河北大学庆祝建校80周年,将天津工商大学作为前身。
    这所大学,曾经是那样的辉煌灿烂。然而随着历史的脚步,工商大学的辉煌渐渐的被人遗忘。但是我们不应忘记当年直隶东南教区的耶稣会士们为强国教育,为福传四方奔走求援的身影。

本文标题:中国天主教三所大学之一——天津工商学院及其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