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文字福传要扣紧时代脉搏


2006-10-14 09:45:24 作者:《中国天主教》编辑部主任王伟


尊敬的神父、各位同道、各位同仁:
  在这秋风送爽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信德”迎来了15周年华诞,值此庆贺之日,我受《中国天主教》编辑部主编刘元龙教友的派遣,前来参加这个隆重的盛会,深感荣幸。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天主教》编辑部全体同仁,向热衷于文字福传工作的“信德”全体神长教友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
  15年来,“信德”的同仁们在主的葡萄园里默默耕耘,尽职尽责为爱国爱教事业和福传工作辛勤劳动着。从一张小小的16开小报到现在的彩色插图多,版面多,出报日期短,由当初面向河北教会集信息报道、牧灵交流的平台发展到如今,报道各地教会的发展面貌,信仰见证及民主办教经验等这样一个信息量大,宣传及时的媒介,并积极推动和引导河北天主教为社会服务及各地教会在“奉献爱心、荣主益人”的各项公益事业,凸显了天主教的良好形象,体现了你们“办报辛勤因信主,传播真爱扬福音”的办报理念。如今,“信德”人的辛勤耕耘已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主耶稣曾向宗徒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谷16:15)我们做文字工作的,也就是承接耶稣的旨意,服从基督的召唤,将“天主是爱”的喜讯传给他人。我们既然选择了以文字形式作为福传方式,我们也必然将这一份工作视为信仰生活中的重中之重,这样一来,就不能不使我们在办报的过程中有着更多的思考,我们考虑更多的是本着“为一切人而成为一切”,如何使中国天主教福传事业和方法要适宜中国国情、文化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如何使教友正确认识“凯撒的归凯撒,天主的归天主”的圣训;如何使报纸的宣传功能得到人们的接受,将体现在政治上坚定不移的宣传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宣传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原则,调动广大神长教友的积极性,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的方向上;在信仰上要为神长教友送上精神所需,使神长教友获得耶稣基督圣言的滋养。我们的目的是,在信仰生活中更好地传播基督福音,反馈教友心声,成为教会与社会的桥梁,更好的宣传爱国爱教,使福音在中华大地上得到广扬。

  正确的舆论宣传导向关系到报刊的生存之本,我们要用“贴近人民、贴近时代、贴近生活”的办报办刊理念为指导,结合自身的特点,使我们在宣传工作中避免脱离社会、脱离爱国爱教的办报原则。文字福传必须忠于至一、至圣、至公的信仰原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毫不动摇,积极引导教会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是中国天主教所面临的必然选择,是政府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有力体现。为了完成好这个使命,坚持正确的办刊宗旨,把握好正确的舆论导向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现今多元文化以及网络中,大量出现的不真实、不良的文章尤其如此。为此,我们除了具备自身的信仰素质之外,还须注重一定的政治素养。
请允许我简要地介绍一下《中国天主教》杂志的办刊情况:
《中国天主教》杂志的宗旨为:对天主教神长教友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协助政府宣传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奉行独立自主自办教会的方针,加强教会自身建设,主动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福传牧灵事业,团结全国广大神长教友,以“爱主爱人”的精神,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中国天主教》杂志是在全国“一会一团”领导下的、面向全国广大神长教友和国外友人宣传中国教会福传牧灵与教会事业发展的喉舌,她既是传承老一辈神长教友的爱国爱教传统,又是担负着宣传全国“一会一团”当前的大政方针及党的宗教自由政策、以团结广大神长教友“爱主爱人”理念为目的的刊物,因此得到了广大神长教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中国天主教》的前身是1964年的《信鸽》,有着40多年的历史,1980年副刊更名为《中国天主教》,并在1997年被期刊协会评为社科类核心期刊,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在国内外拥有一定的读者。我们希望今后在天主圣神的引领下,在全国广大神长教友的支持下,在政府的帮助下,在教会媒体、特别是在座的同仁们的襄助下,在全国“一会一团”的领导下,《中国天主教》杂志会越办越好。
“信德”的报名意义深刻,她能给人们带来力量和信心,15年“信德”已经长大了,已经更加成熟了。在今后的岁月中,她会越发充满光彩溢人的朝气。
借此机会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今后对《中国天主教》的关注和支持。
最后祝愿“信德”永远保持她的活力和影响,继续为广扬福音,为天主教会的圣善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文字福传要扣紧时代脉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