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光启文化事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光启文化事业简介

2006-10-15 09:40:32 作者:鲍立德神父(中国台湾)


 徐光启是明末清初展开中西文化交流的先趋,1950年代当耶稣会士踏上台湾这块土地的时候,首先想到要成立一个出版社从事文字福传的工作,1957年出版社成立于台中,是当时台湾仅有的几个出版社之一,名字就叫「光启出版社」~是「光启文化事业」的前身。当时的出版品大都在文史、哲学、艺术及语言等范畴。许多知名译作家如苏雪林、张秀亚、杨唤、思果、喻丽清等等,出版的文学作品盛极一时。
    1979年出版社假台北耕莘文教院成立编辑室,并于1983年创立门市「光启书屋」。
    1987年光启出版社正式由台中迁至台北耕莘文教院大楼;北迁后的光启出版的图书渐以服务教会需求为主,出版品的类别也趋向于神学、灵修、伦理教育等领域。
    2000年出版社为响应当前社会的需求,响应教育部推动生命教育之政策与决心,成立了「生命教育工作室」;加入学校生命伦理道德等多媒体教材的制作。
    2001年「光启文化事业」正式完成立案,新的定位与转变,让光启的出版品除了原有的神学、灵修丛书外,更积极地走向大众化市场,推出有关亲子关系、品德教育以及励志方面的书籍,也朝向更多元的方向迈进!
    2003年耕莘文教院大楼拆迁,「光启书屋」做了一个阶段性的结束,「光启文化」则搬至敦化南路光启社大楼!随着时代e化的脚步,目前光启文化透过网站(www.kcg.org.tw)服务广大的读者。
    即将迈入五十周年的「光启文化」,出版的书籍迄今已有2,000本。至今每个月仍固定出版新书二本,再版书二本,同时也陆续推出一系列的生命教育教材,每年还有年度的大小月历、圣诞卡片以及乙本针对年轻人所设计,图文并茂的手札。
    「光启文化」的Logo,除了KC很明显地是「光启」的英文缩写外,从图像上它还具有更深层的意涵!在这个精心设计的Logo中,看到一个人手举一盏明灯,向外传播好消息!期许光启文化在耶稣基督的引领下,借着优质图书透过文字媒体将光明普照大地!

相关报道:2006年9月7日鲍立德神父和释永信谈宗教与佛教

本文标题:光启文化事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