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媒体与福传


2006-10-15 09:40:07 作者:林纯慧

天主教亚洲通讯社(天亚社)专门报道亚洲教会,包括两岸四地,和教会当局的新闻。作为教会传媒工作者,曾多次被问到,教会新闻与主流媒体新闻的处理有何分别?我认为两者基本上没有分别,都是本着准确、持平的态度去报道;两者都需要交待适当的背景资料,才能使读者明白,达到交流沟通作用。
    我观察到国内外的教会媒体,在选用新闻方面,注重普世性和社会性。国内读者,除了对于内地教会新闻感兴趣之外,也很关心教宗及普世教会的情况,包括中梵关系、华人教会及亚洲教会等。至于国外,教会媒体亦很想多报道中国教会的信仰生活,以及教会在社会的参与和贡献。有亚洲及欧洲报刊编辑曾经表示,希望知道中国教会青年对生命的看法,教会与社会的互动,以及宗教交谈等发展。
    为了加强教会的信息交流,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由本地教会的通讯员撰写新闻,可以准确反映事实且能避免误解。例如:“信德”今年七月刊登的唐山地震三十年回顾专题报道,前往唐山实地采访,文章经本社及外地媒体转载,使海外读者明白到当年灾难发生时的情况,以及事件对当地教会及社会的影响。新闻故事需要背景资料来帮助读者了解事件、处境以至当地文化。准确的基本数据能提供表层讯息,要适当地交待背景,才能让读者清晰明白到事件的来龙去脉和深层意义。
    梵二文献《大众传播工具法令》建议地方教区制定社会传播计划。我观察到中国有教区设立报纸或网站报道消息,有的在各堂区设定通讯员,定期把信息消息发放。

教会媒体的福传使命
    福传是基督徒的使命,教会传媒也要承担此责任。今天的中国教会比八、九十年代活跃,渐多地方教会参与社会服务,教会媒体报道的题材和内容较为丰富。随着多份教会刊物的诞生,各地教会的消息量相继提高。当社会进入新媒体时代,互联网的普及,让教会媒体发展的新领域,而网络新闻也敞开了信息的新渠道。中国教会网站约在二千禧年开始蓬勃,现有逾百个网站,其中活跃的有六十多个,内容除了教会新闻、《圣经》、神学、教理、教会文献、影音、论坛等,有助福传深化信仰及信徒之间的交流。
    网络使用者需注意网络道德,宗座四年前发表的《教会与互联网》文件探讨过这些传播问题。还有版权问题,教会媒体之间的版权可否免费使用,在世界各地仍有争议。不过,我想教会之间在这方面仍然包容,但是一旦遇上商营机构追究版权,有可能引起诉讼。传媒教育很重要,教宗本笃十六世刚发表了2007年世界传播节文告主题,提醒各方教育青少年正确使用传媒。媒体及使用者的自律与责任感,促使传播工具更有效运用,在社会中发挥更大作用。
    耶稣在世传教时,以自己的言行,把天国的讯息带给世人。在一九七一年《共融与发展》牧民训谕中,形容耶稣是传达爱的信息的典范 “Christ as the perfect communicator”,祂召唤我们把福音传播给他人,要求我们善用传播工具福传及发展人类社会,促进公义和平。
    正如教宗本笃在今年的传播文告中指出,真正的传播应有勇气和决心,传媒工作者应有决断力,应寻求和推广人性和社会生活的意义,方能使传媒积极地有助广美扬善。愿以此话与所有教会传媒工作者共勉之!

 


本文标题:教会媒体与福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