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划向深处


2006-10-15 16:00:40 作者:马良神父《教友生活》主编

我是山西潞安教区的神父,负责本教区《教友生活》的出刊工作。参加这次《信德》社创办十五周年庆典,使我感到很荣幸。藉此机会我代表《教友生活》向《信德》社创办十五周年庆典表示真诚的祝贺,向张士江神父及“信德”各位同仁表示神圣的敬意。 
  天主教在潞安地区开始于十七世纪中叶。1890年罗马圣部在山西分设南圻、北圻两个教区。其中南圻教区就是所谓的潞安教区,由荷兰方济会士管理,辖山西南部五十四个州县,有教友约九千余人。至教区第四任主教苗其秀(1928年)时代,教友达至数万人之多。于是罗马圣部于1932年和1936年先后由潞安教区划出洪洞、绛州两教区。今天的潞安教区包括长治的十三个县市区和晋城的五个县市区,开放圣堂70余座,共有教友四万余人,有神父48位,修女70余位,修生二十余位。潞安教区圣召比较繁荣,今天除在本教区工作的数十位神父外,在全国各教区服务的神父也有数十位。 
  至于《教友生活》,这是一份教区性的内部学习资料,1992年圣诞节创刊,走过了风风雨雨十多个春秋。今年8月份的“信德”(总275期)做过介绍,我在上海的《圣爱》(2006年3月号,总第70期)也简要的作过介绍。我们将新近出刊资料赠阅给大家,这里就不必重复了。 
  关于“信德”,中国教友家喻户晓。十五年来,“信德”为中国圣教会的文字福传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在引导教友善度信仰生活方面真正成了读者的良师益友。尤其是“信德”大量出版的教会书籍,及大地丰富了广大教友的信仰生活,这不仅为教友们提供了精神食粮,更为神父们提供了很得力的牧灵工具。值得敬佩的是张士江神父创办的“进德公益”,已成为教会服务于当今社会的重要途径,既提高了教会的社会形象,又是一项荣主救灵的重要的福传工作。感谢天主的降福,感谢张士江神父及所有关心“信德”的人们,你们真的为教会付出了很多很多,你们称得上是各地教会值得学习的好榜样。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当我们装点“信德”沉甸甸的硕果时,我们应看到教会的未来。当今我们的国家正处在发展的阶段,政府提出以人为本,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坚定不移地发展先进文化……。在这政通人和的大好形势下,正是我们教会事业发展的大好机会。刚召开的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为今后的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该次会议提出了新时期宗教工作的新要求,强调:要在社会层面进一步研究和探讨宗教界服务社会的范围和途径,要在文化层面进一步研究宗教文化,使之有效地服务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参《中国宗教》06年第8期)。再说:在国家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推进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同时,历史告诉我们:我们正处在中西文化相遇、交流、和谐共存的时代。这正是我们要面对的广阔而严峻的挑战。在教会公益事业、文化建设和人才开发等方面,摆在我们面前的绝不是十五年前或五年前的课题。如果我们不提高,将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不能为社会提供丰富的信仰资源,不能满足于那些在道德与信仰上寻求至善的人们的精神需求。 
  我们应听从主的召唤,在面对教会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之时,不必害怕!我们应“把船划向深处”,以深厚的信德去乘长风、破万里浪!我们应研究和探讨教会在新形势下如何服务于社会(福传工作)的新范围和新途径。我想这个庆典就是一个契机,它应超出“庆典”之范围,更应是“信德”,更好说是国内教会媒体福传走向未来的新起点。 
  祈愿天主降福《信德》社和圣教会的各项福传事业,让我们共同努力,把船划向深处。谢谢。

本文标题:划向深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