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致词


2019-05-21 13:51:56

致词

刘建
2002年8月24日

     首先要感谢我们河北省天主教两会和北方进德——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召开的“宗教与环保”和“宗教对话”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使我这个来自上海的宗教理论工作者得有机会和河北省的宗教界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学术界的同行共聚一堂,共同来探讨这两个有关人类前途和社会稳定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
    环境污染、生态失衡是上一世纪人们发现的已经触及人类生存的问题。同时环境保护、生态平衡成为人们关注社会发展的焦点。宗教对话也是上一世纪宗教界提出的课题。因为在全球化形势下,不同信仰的人们比邻而居,由于彼此之间的不理解和历史上的宿怨没有化解,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不断升级发展的宗教纷争正在危及人类的和平共处。
    全世界信仰宗教的人约占人口的80%,在我国也有亿万群众在信仰不同的宗教,宗教经典中关于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珍惜生命的训导,是极其宝贵的文化遗产,如果挖掘整理出来,经过研究加以发扬,有利于人们转变观念,变掠夺自然为保护生态,为子孙后代留下赖以生存的万世基业。
    当前世界上三大不安定因素之一是宗教纷争。世界之所以有各种不同的宗教信仰是因为各自不同的社会历史文化背景,但是各种不同的宗教都追求超越性,这又使他们之间有共同性。宗教对话是以宗教信仰自由为前提,不同信仰的人们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话,促进相互理解,消除误会,求同存异,相互促进,有利于社会在稳定中发展,也有利于各大宗教在交流中不断进步。
    最后,还得感谢这次研讨会为学术界和宗教界合作、讨论共同关注的重大的学术课题,提供了一次机会,这有助于学术界了解宗教界对这些课题的基本观点,也有利于宗教界获取学术界对些课题研究的最新成果,共同为繁荣学术做出努力。预祝这次学术讨论取得成功!
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致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