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依恋的方式——基督宗教与大地情感”


2019-05-21 13:57:57

依 恋 的 方 式
——基督宗教与大地情感

庞滔 广州中山大学研究生

一、引论

    1)麦克斯?穆勒认为“宗教,乃是领悟无限的内心本能”。因此穆勒这样描述原始先民的大地观念:当他们的目光落在地平线上,感觉到有一道界限的同时,他们亦感觉到界限那边的世界。这最终指向无限与神圣的观念。
    2)穆勒在宗教研究的领域中开拓出一个从人出发、在人之内、凭人的本能向人之外、向人之上升华的杰出模型。但是旧约圣经或许并不支持这个模型,而是提供了另一个可能性。即,在人与大地共处的依恋之中,在人与人共处的伦理之中,人因为对自己的镜照而本能地遇见超越者,基督宗教的历史书写着一条以不同形式展开和变迁的爱的道路,而上帝是参与者与提升者。

二、以色列先民的大地情感:渴望与寻求

    1) 亚伯拉罕、雅各、约瑟的大地情感与土地不可分割的关系;
     2) 摩西的故事:信是一种生存态度的强有力的方式,而不是虚幻的方式,生命对自然的不过不失的爱与自然对生命不可能均匀的爱在相互寻求与呼唤,这是唯一积极的方式。上帝救赎的爱与人对上帝的爱同样在相互寻求,但是要更为宽广和博大,凭着这支持,自然与人的相互寻求变得更为坚定。

三、修士与神秘主义者的大地情感:惊奇的惠赠
    修士,神秘主义者对于大地的合一情感的意义:否定了上帝与人之间的绝对鸿沟。

四、普世教会协会与环境伦理的整合:罪感与奉献 
     1991年的普世教会协会对环境问题的解释:叹息、呻吟和悔改(Rom8:22),人类负有维持被造世界的责任。

五、整合的失败:基督教伦理学与环境伦理学的“伦理学鸿沟”。


本文标题:“依恋的方式——基督宗教与大地情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