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倡仪书


2019-05-21 14:06:41

倡议书

    鉴于全球性环境恶化已经成为人类生存的最大危险;
    鉴于人类自身的骄傲已经导致大自然的报复性惩罚;
    鉴于各大文明传统义不容辞要为人类的未来提供警示和启发;
    我们——河北省五大宗教的代表联合召开了“宗教与环保”学术研讨会,达成了如下共识:
    1、更新观念。要从“人定胜天”的思维定势中解脱出来,重新确立人与“天”(自然环境)和谐共存的信念和准则。
    2、端正认识。要走出自然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认识误区,承认地球上可供人类利用的物质资源已经到了枯竭的边缘,在尝试做开发其他星球的努力的同时要坚决遏止人类与生俱来的无穷无尽的贪婪,尽可能地延缓地球物质资源枯竭的进程。
    3、推广、普及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把各文明传统中作为人类世世代代生活经验积淀的相关内容,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宣传到全社会。通过这种宣传和实际操作,使他们变得更丰富、更有现代气息。在不断改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同时,自觉保护大自然,保护环境。
    4、在国家政策法规的指导下,从家庭和社会两方面对未成年人进行卓有成效的环保教育(包括在中小学开设正规课程),使他们在进入社会以前,就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
    我们深切地感到:古人怕做的“万物一体”的天才判断,已为无数事实所证明。以这个观念为出发点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返朴归真”、“施比受更为有福”、“行善者自受其益,作恶者自受其害”和建设“人间净土”、“人间天国”等理念,如果能够经由我们的上述举措在现代社会发扬光大,就一定会使我们的子孙天天置身在青山绿水之间,徜徉于蓝天白云之下,耳闻鸟语,鼻嗅花香,外感气爽,内觉气清;无沙尘之蔽日,免酸雨之倾盆,除噪声之喧嚣,止污染之流行。天堂在这里,仙乡在这里,极乐世界也在这里。
    让我们与我们的亲密伴侣——劫后犹存的一切动物和植物和谐相处,同兴共荣,永享太平。

河北省佛教协会
河北省道教协会
河北省伊斯兰教协会
河北省基督教两会
河北省天主教两会
2002年8月25日


本文标题:倡仪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