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第九主题“宗教伦理”论文演讲


2019-05-21 14:59:33

第九主题:“宗教伦理”论文演讲

    短暂休息之后,研讨会进入第九个主题,也即是最后本次研讨会的最后一个主题:宗教伦理,发言者为““信德””总编辑兼“信德文化研究所”所长张士江神父和中国人民大学雷立柏教授。
    张士江神父的发言题目是:“复仇与宽恕的伦理审视”。他讲道:“如果说复仇是人性中一种隐藏的原始本能,那么,法律应当是解决仇恨问题的一剂良方,宽恕是消除仇恨的理想,而“爱仇”则是彻底化解恩怨的最高境界。宽恕——不仅仅是某一个宗教信徒的实践,更是全球伦理下人类共同的实践。冤冤相报何时了?!只有学会宽恕,透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才是中国建设一个和谐社会的基础,也是中国走向文明社会的惟一道路。”
    雷立柏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学法、守法、爱法的宗教根源”。 他从“法律的重要性”、“《圣经》和基督宗教的法律精神”、“汉语传统中的法律思想”三个方面展开,指出基督信仰为法律思想提供了深厚的思想基础。《圣经》中法律的核心是“十诫”,而这个法律在良心上有约束力。在基督宗教传统中,托马斯等人发挥了法学思想并辨别“自然法”、“人定法”、“教会法”等等概念。


本文标题:第九主题“宗教伦理”论文演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