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著名宗教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资深教授方立天先生致辞


2007-06-28 15:45:34

方立天教授致辞

著名宗教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资深教授方立天

    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我现在的感受就是特别高兴,有三点原因。第一,据我了解,高等院校与天主教,特别是河北信德文化研究所联合举办这样的研讨会,可能是一个创举,可能是第一次。第二,此次研讨会非常切合当前社会的需要,为构建和谐社会必将发挥应有的作用。第三,在座的都是中青年,这令我很欣慰,这说明我们研究宗教、主管宗教、还有宗教界的人士才俊倍出,形势喜人。
     公益慈善事业与宗教的本质和性质相联系,天主教提倡慈爱,佛教提倡慈悲。它指向三个方向,那就是与人类社会的三个矛盾有关系。这三个矛盾分别是:人与自我的矛盾、人与社会的矛盾、人与自然的矛盾。那么,慈爱、慈善都是指向这三个矛盾的。这三个矛盾是互动的,如果每个人都能把自己的心情调整好,那么就会对于处理人与人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很有帮助。如果处理好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如我们的慈善事业,反过来也有利于缓解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所以我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对这三个方面做出贡献。
     最后,我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本文标题: 著名宗教学家、中国人民大学资深教授方立天先生致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