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德文化研究所所长 张士江神父讲话


2019-05-22 09:06:25

在“当代圣召培育论坛”上的讲话

张士江 信德文化研究所

尊敬的各位神长、各位修女、各位同仁:
        今天,“当代圣召培育论坛”顺利开幕了!首先,我们欢迎全国10大修院、6所备修院、21个修会团体、部分教区的神长修女代表以及海内外嘉宾在百忙中的莅临参与!在学期中间,各位放下紧张而繁忙的教学工作及重要的修会事务,专门拿出两三天的时间聚会华北石家庄,以论坛形式一起讨论当代圣召培育问题,表现出了圣召陶成者和修会领导层对男女圣召培育的高度重视与责任感,令人起敬!相信,大江南北那些回应基督召叫的青年男女对各位——“灵魂的工程师”一定充满了感恩!其次,我们还要向来自香港、韩国、美国和德国的修院与修会代表和圣召陶成者表达深深的谢意。各位在一年一度最忙碌的圣诞节前,冒严寒赶到北方来参加这次论坛,在短时间内热心准备论文,慷慨支持内地教会的男女圣召培育及其再培育,介绍其修院和修会成功或转型发展的丰富经验,协助和推动内地教会的圣召培育工作,令人感动! 在此,我们谨向在座的各位神长和修女以及那些无法前来但默默支持这次论坛的所有恩人朋友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内地修院修生数量变化与平衡培育

        截止到2010年11月31日, 据信德文化研究所不完全统计,截至到2010年11月31日,全国十大修院在院修生共有605人,另有实习大修生46人,在院进修修女219人。全国9所小修院共有小修生330人,有意加入小修院的中学生270人。从1982至2010年之间的“全国大修院在院修生总数走向图”和“河北12个女修会每年入会人数走向图”可以看出全国教会和地方教会圣召的发展趋势。圣召数量的升降现象还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引起我们们大家的重视,唤起我们每一个人的忧患意识。(附:信德文化研究所相关统计资料)
        虽然大小修生总数比去年稍有递增,但可惜近年来10多个备修院和两个省级大修院(内蒙和山东)先后停办了。如何面对内地教会圣召危机与挑战,这次论坛将有数位讲者探讨这个问题。
        这次“当代圣召培育论坛”的主题是“圣召的陶成与教育”。司铎圣召——修生们在修院的培育主要包括两个方面:整体人格陶成与各种知识教育。在今年的司铎年结束后不久的10月18日,教宗本笃十六曾致函全球各地的修生们。他认为,在修院的陶成时期既是一个学习的时期,也必须是一个人性渐趋成熟的时期(参考2010年《教宗本笃十六世值司铎年闭幕之际致修生们的信》第5和6条)。因此,内地教会大小修院应该将人格陶成与知识教育给以同等重视,平衡发展。可惜一些修院重视神哲学和文化知识教育超过了修生们的人格陶成。这应该引起圣召陶成者的注意和反省,并加强修生人格陶成方面的力量。

重视修女和平信徒圣召的培育

        截止到2010年10月31日,全国十大修院在院修女数量为219人。目前,全国修女数字大约在5—8千名左右,但今天只有219位修女们有机会分别在陕西、全国、沈阳、河北四所大修院以及两个修女培训中心(全国和山西)参加长期或短期的进修课程。显然这个数字太少了,我们更多的修女们需要在大修院或培训中心获得培训和进修学习的机会。
        “圣召”一词狭义的意义非常清晰,指大小修院和男女修会圣召;但其有着更广泛的意义,不仅包括献身生活圣召,还包括了平信徒的婚姻生活圣召。因为所有人都是蒙召于同一目的,就是天主本身。(见《天主教教理》第401条)这次论坛将主要针对男女修道人的陶成与教育展开讨论,但随着平信徒的崛起,站在普世教会层面,并从全球各地大修院的转型发展看,中国内地大修院逐渐接受平信徒将是必然的发展趋势。相信,随着平信徒逐步进入修院,既能丰富修院的男女圣召培育,也将缓解神职圣召的缺乏。一些教友在攻读神学的过程中,逐渐选择了做神父或修女的圣召。因此,内地大修院在加強自身建設和力量的同時,应逐步开放给广大修女和普通信友。梵二之后,海外修院从单一的神职圣召培育到接受修女和平信徒的转型值得中国内地十大修院的关注,并借鉴其过往经验,及早做出调整,适应时代和教会的发展需要。相信,“圣神修院培育使命”作为专题案例分析和韩国教会及修会的成功发展都将在这方面为我们十大修院提供启发性的宝贵经验。

从痛苦考验中看到希望

        近年来发生的神职人员性丑闻及虐童案,不但伤害了受害人,而且也伤害了包括教宗在内的各级神长教友。这些事件使刚刚过去的司铎年显得非常沉重难过,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了各地圣召的推动和陶成。痛心之余,我们发现造成这些事件发生原因之一是当事人的人格不成熟以及缺乏生活经验,尤其是缺少面对各种困难挑战的经验。为此,信德文化研究所曾于今春4月6-9日,为一批主教、教区长、副主教、秘书长、大小修院院长和神师举办了一次“人格心理成长班”。
        无论教区司铎团队还是男女修会团体,面对这些挑战危机,我们都需要反省。虽然选择了奉献生活,但一些人心火逐渐弱了下来。虽然大家可以做大的奉献牺牲,抛家舍业,但团体内部关系上容易陷入斤斤计较的困境,甚至出现彼此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无法宽容接受的现象。同修会的两人或三人之间的合作困难;在修会与修会之间、修会与教区及堂区之间的合作也经常出现困难。因此,人格陶成为大小修院和初学院都至关重要。修院和初学院要从开始就重视培养男女修道生谦虚、奉献的精神,学习甘愿寂寞,努力发展增强与基督的亲密关系!陶成者要帮助每一个修道人发现和体验到“三缺一”(天主圣三,外加我一个)关系的美好及重要性。
        在经历了痛苦考验之后,当前加强司铎和发愿男女会士的再培育愈显重要!身份的改变应该是实现服务和奉献许诺的开始,在磕磕碰碰和跌倒爬起的过程中学习成长,走向成熟,而不应该忘记过去,骄傲自大。事实上,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司铎和修女,是多么幸福、多么潇洒啊!当我们知足和感恩的时候,就会获得丰厚的祝福,并充满信心与希望。

        昨天,几位同事粗略地计算了一下,现在中国内地教会至少已有20多位神长或修女获得了博士学位,约2-3百位获得了硕士学位。(这个数字只是估计,还需要进一步系统地统计。)作为参与中国教会圣召培育的代表,今天在座的各位,还有已故的前辈神长以及很多无法到场的海内外恩人朋友,都会感到欣慰!也会为中国教会感到高兴!因为很多学生是通过关心支持中国教会的海外修会、教区、修院等机构而获得了再培育的机会。
        经过近30年的修院基础教育和海外进修及再培育,中国教会一大批神职人员和修女以及部分教友逐渐从老一辈手中接过了接力棒。从大小修院及男女修会层面,院长、教务长、神师、讲师、会长、初学导师清一色年轻化了。比如,一批中青年司铎不但承担了本院的教学任务,而且,同时还可以协助兄弟修院的教学工作了。当然,如何同时处理好在本院和兄弟修院的教学,需要建立合理的合作机制。在这次论坛上,修院自身建设这个议题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些学有所成的修女们不但在修院教书了,而且还为大修生和神父们带避静了。这些成果离不开老一代神长教友们和大小修院的辛勤培养,也少不了海外教会和修会在中国神父修女们的进修与再培育上的积极合作以及辛勤耕耘。如今,培育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我们的确应该感恩、看到希望、充满信心。
        希望大家通过分享交流与分析研究,为中国教会的圣召培育探索新的发展途径!也希望论坛有益于各地大小修院及男女修会!
        最后,祝愿各位平安快乐!

©2001-2010 信德文化研究所
Faith Institute for Cultural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文标题:信德文化研究所所长 张士江神父讲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