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扩充圣召渠道,加强修院陶成


2019-05-22 09:24:01

 “梵二”会议肯定了修院是司铎培育的专门机构,应当具备教育的主要条件,足以为未来司铎有效提供完整的培育。(参阅《培育司铎的基本方案》第1号)然而,环顾今日国内修院现状,却令人忧心如焚。笔者虽管见所及,但心所谓危,不敢不言。故不揣己陋,略抒浅见:


I. 扩充圣召渠道
        修生人数逐年锐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有些教区不但没有新的修生加入,甚至其在院修生也不断流失,圣召生源荒芜的局面实堪担忧。

针对目前的生源问题,笔者有以下几点不成熟的设想和建议:
        1)建议各教区成立“圣召委员会”。
        2)修院可以每年为各教区有志修道的青年集中举办一次“圣召辨识联谊”活动。
        3)各教区或相邻的几个教区联合起来,可以通过举办“圣召夏令营”等。
        4)教区或堂区要特别重视一年一度的“圣召节”(善牧主日)。
        5)天主教会是一家,众所周知,国内有几个省份和教区可以说是“圣召大户”,圣召短缺的教区可以联系到外省市物色和发掘圣召。

II. 加强修院陶成
        师资队伍建设与修院的陶成密切相关,为了保证修院拥有良好的师资队伍,笔者以修院培育者的身份也斗胆提出几点粗浅的看法:
        1)没有优秀的老师,很难培养出优秀的未来神父。
        2)修院不但培育陶成圣召,也是一个学术研究机构,要造就众多英才,必须使它具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与热情。
        3)国内至今尚未能够成立专门的神哲学研究所,各修院或教区应选拔人才到欧美等国家进修深造。
        4)鼓励国内神父写作,特别是专业方面的著作。
        5)资源共享。

©2001-2010 信德文化研究所
Faith Institute for Cultural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文标题:扩充圣召渠道,加强修院陶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