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有关修院情感培育问题的反省


2019-05-22 09:38:49

     教会自从脱利腾大公会议开始,修院成为培养神职人员的专门教育机构,梵二大公会议《司铎之培育》法令再次强调“为司铎之培育,大修院是必需的。”(4号)。二十一世纪的今天,面对迅速变化的社会,当今司铎面临更大的挑战,修院培育的重要性更显突出。当谈论修院培育的时候,讨论比较多的是如何培养修生拥有坚固的信德,超人的能力,及渊博的神学、圣经知识,不可否认,这些在修院培育中是必不可少的,但如何培养修生具有完美的人格、成熟的情感、平衡的心理,也应该成为我们深入反省的话题,而情感培育也成为现代修院培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试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简单探讨一下情感培育的问题。

1、情感培育的重要性

        在探讨情感培育之前有必要对情感培育的内涵作一界定。参照教育学的概念我们可以对情感培育作如下描述:  “情感培育是教育过程的一部分,它关注教育过程中学生的态度、情绪、情感以及信念,以促进学生的个体发展和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即情感教育是使学生身心感到愉快的教育。西方学者把情感教育看成是教育过程的一部分,而不是将它看成是一种特殊的独立的教育形式。通过在教育过程中尊重和培养学生的社会性情感品质,发展他们的自我情感调控能力,促使他们对学习、生活和周围的一切产生积极的情感体验,形成独立健全的个性与人格特征,真正成为品德、智力、体质、美感及劳动态度和习惯都得到全面发展的人。           情感教育的相对概念是“唯理智教育”,也就是“唯理智教育倾向”。这种教育倾向的具体表现就是:没有把情感发展列入教育目标系列之中,知识获得或智力训练的目标占据教育目标系列的中心位置;在教育过程中漠视、扭曲和阻碍学生的情感发展,师生之间缺乏正常的情感交流;为了达到纯粹的理智训练的目的,或者为了维护教育者本人的权威,随意侮辱学生的人格尊严,根本不把学生当成是一个有感情的人;缺乏评价学生情感发展的一整套措施或标准。 
        修道人的情感培育至关重要。修道人应该有情有义,理解别人,懂得人性,能与别人建立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不应是一个与世隔绝,不通人情事理的人,更不应该是标新立异,生活在自我真空之中的人。

2、修院传统培育中对情感培育的缺失。

3、当今修院情感培育的一些反思。

4、加强修生情感培育的一些探讨。

©2001-2010 信德文化研究所
Faith Institute for Cultural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文标题:有关修院情感培育问题的反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