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神修院的培育使命


2019-05-22 09:43:13

目标

        按照教会训导,培育肖似善牧基督,具有使徒精神的牧人。他们须有深度的信仰,成熟的司铎召叫,整全的人格,健康的身心,能与别人相处、合作,及具备与牧职相关的能力。

前言

        司铎培育有别于一般的「学习」或「训练」,要求一个人全人投入,使自己转化,逐步肖似善牧基督。因此,修院课程提供的知识和技巧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是帮助修生成为一个人格成熟、乐于与人分享自己的神恩,并服务天主子民的牧者。

        在整个培育过程中,培育团的角色是同行者。最终的培育者是天主圣神,祂引领、挑战和转化我们,使我们更肖拟似耶稣基督。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修生则是自我的培育者,他们要掌握机会,全心、全灵、全力的投入七年生活的每一个环节。

一、人格培育

        司铎在天主教传统里,是基督的代表,他们以基督的身份行事。在培育的过程中,修生通过心灵的转化,使自己更肖似基督。
评估
能自我反省 
认识自己的长处、短处、能力
意识自己的情绪和感受,懂得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 
懂得接受成功和失败 
能正视自己、接纳自己 
对自己的生命有责任感,生活有纪律
愿意为改善自己而作出努力,超越自己
抱开放态度接受别人的批评和赞赏
懂得分配时间,处理压力,过平衡的生活
有独处和面对孤独的能力 
注意个人卫生、仪表
注意身体健康(运动、饮食)
具基本的社交技巧,能自然地与不同年龄性别的人交往

二、灵修培育

        「灵修培育如此进行,就是使修生们学习透过圣子耶稣基督,在圣神内,与天父不断亲密结合的生活。」(《司铎培育法令》8)
        每一位基督徒与天主的关系都是唯一的,天主召叫他们一生以祈祷和学习来深化这份关系,并通过关爱和服务他人表达出来。司铎的培育更应帮助修生掌握这份关系,并整合他们的生活和行动。因此,灵修培育是司铎培育的核心。
        在圣神修院,灵修生活由每天早上的个人默想、早祷和感恩祭作开始,以晚祷总结一天的学习和工作。此外,还有每星期的朝拜圣体和圣体降福,个人热心敬礼(玫瑰经和拜苦路),月静和年静等,务使修生能不断加深和响应天主的召叫。

评估

信赖天主,在一切事上学习把自己交托给祂;为跟随基督,愿舍弃一切 
效法圣母、圣人热爱耶稣和教会
热爱圣言、圣体和教会的礼仪生活
忠于日常祈祷,恒常阅读圣书
积极参与团体的灵修活动
虚心寻求灵修指导,定期领受修和圣事
对教会的灵修传统有整体的认识
愿意在灵修生活上扩阔视野,不断成长
能在灵性成长方面帮助别人

三、学术培育

        在修院的学术培育中,神学是主要的内容。神学是信仰奥迹的不断反思,探讨天主如何将自己向人类揭示。配合哲学的研读,神学在圣经和教会训导的光照下,不单让修生更明了自己的信仰,而且也准备他们向将来的服务对象真实地通传信仰。
        神学与修院培育其他方面应该是整合的:神学研究的灵修幅度就是要滋养修生对天主圣言的热爱和反省;牧民幅度就是准备修生真实地宣讲和教导天主的真理,以及教会和人存在的奥迹;人格的幅度就是在修生中发展牧民工作必备的技巧,即书写神学文章,阅读神学及教父作品,在神学讨论的不同意见中找出中肯立场,保持完整的教会传统。
        修院的神学训练包括一定的学科。首先基本神学让修生探索启示和信仰的关系,以及通传天主启示时遇到的挑战。教义神学则向修生介绍圣三论、基督论、教会论、创造论、恩宠论、圣事论及圣母论。与此同时,圣经科目(神学的灵魂)是天主圣言,圣经启示及救恩史的反省,向修生介绍释经的技巧和圣经希腊文。伦理神学向修生介绍教会的伦理训导,同时反省一些今日人们面对的迫切问题。在基督徒的生活和思想脉络中,教会历史介绍教会教义的发展。神学训练亦应包括大公主义、宗教交谈、礼仪和教会法典。

评估

能善用时间,主动学习
掌握学习上和牧职上必需的语文
能用说话和文字清晰地表达自己
投入哲学和神学的学习
忠于圣言和教会训导
充份掌握天主教教义,能以说话和文字宣认、说明

四、牧民培育

圣神修院提供修生不同的牧民训练。因应不同的阶段和学习,修生被派到不同的机构体验和实习。
先 修 班:长者服务(安老院)
哲学一年班:青年服务(世青、青协)
哲学二年班:医院服务(医院牧灵课程)
神学一年班:堂区服务(慕道班)
神学二年班:家庭服务(家庭及婚姻)
神学三年班:社会服务(社会正义)
牧 职 年:海外牧民体验

评估

能按牧民处境宣讲圣言
熟悉牧民礼仪和讲道技巧
对传福音怀有热忱
有牧灵爱德的精神,愿意接触一切人
能对一切人开放,同时亦清楚修生的社交界线
能忠实地介绍和解释教会的伦理训导
关怀弱小贫困和被忽视的人
具牧职所需的领导才能和管理技巧
能与别人合作

©2001-2010 信德文化研究所
Faith Institute for Cultural Studies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文标题:圣神修院的培育使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