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拾重金还失主急人所难 好教友人夸赞荣耀主名


2006-04-11 16:31:07 来源:信德网

——教友张成基夫妇拾金不昧的故事

    连日来,在河北省会,教友张成基夫妇拾得皮包,面对重金不动心,将13800元现金归还失主的事,一时间被人们传为美谈。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4月7日早晨6点钟,家住石家庄市裕华西路市园林局宿舍的教友张成基离家晨练时,在他所住的单元楼道外拾得一个公文包,他在楼道外等到6点30分 ,不见失主来领,便返回家中将此事告诉了爱人安素杰(亦为热心教友),当夫妻俩打开这个公文包后,见里面装着厚厚的一沓人民币,夫妻俩见状着实吃惊不小,异口同声道:“这丢了包的人,肯定会急死的。”为稳妥起见,夫妻俩赶紧找了楼上一位本系统的同事一道来到园林局宿舍的门卫处,经和门卫处的同志一齐查验清点后,公文包中共装有现金13800元。他们马上在宿舍门卫处的黑板上写出了招领通知。直到上午9点多钟,失主杨进学才慌慌张张、心急火燎地前来门卫处认领。当他见到张成基时,紧紧握住老张的手,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情绪稍稳定了些,他才说:“当我发现自己丢了装钱的包后,脑子嗡地一下,头都大了。心想这下可坏了,不久前刚丢了5000块钱,这回比上次丢的还多,心都凉透了。”
    在石家庄电视台记者的采访镜头前,失主激动地还是说不出话来,他哽咽地喃喃道:“这是我做小本生意的血汗钱,丢了可怎么办呀?我今天算是遇上好人啦,要是被别人拣去,还不知会怎么样呢?”石家庄电视台的记者也顺便采访了一下张成基的左邻右舍,邻居们七嘴八舌地说:“和张成基师傅这样的人做邻居,是我们这些小老百姓的幸福和平安。”
    当晚,失主拎着一大包食品,拿着1000元钱来到张成基家表示谢意。张成基夫妇说啥也不收失主的东西和钱,他俩对失主说:“我们是天主教的教友,不贪别人财物是天主十诫上,天主对每个教友的规定。”失主感慨地说:“在我们生意人的圈子里,都说这世道好人不多了,可今天我就偏偏遇上了好人,真不知怎么感谢你们才好!”后来,老张夫妇俩硬是把1000元退还给了失主。
    事情发生后,有人说他俩傻,说:“反正这钱又不是偷的、抢的,又没旁人知道,何必要还给那些生意人呢?”老张语重心长地说:“不是我的钱,一分钱都不能花,我们讲良心,人活着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其实,拾金不昧的事,在张成基教友身上发生了不止一次。他在单位工作兢兢业业,多次被评为本系统的劳动模范。
    4月10日下午,“信德”记者去张成基教友家采访了他们夫妇俩。他们俩都出身在教友世家,特别是张成基,他老家在河北宁晋,在上个世纪20年代,他长辈中就出过主教、神父,在他的家族中,迄今为止,已有数百人奉教。

本文标题:拾重金还失主急人所难 好教友人夸赞荣耀主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