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由一粒芥菜籽想到的


2006-04-18 09:51:43 作者:李景春 来源:信德报(第262期)

——记宋伟神父的牧灵效应

    宋伟来到乌海市公乌素天主堂当本堂神父的时间并不长,就在他刚到公乌素天主堂时,看到、感受到的一切,都令他有一种冷漠、凄凉之感。虽说他是一位神父,应该有承受一切遭遇的毅力,可他毕竟是凡人,不可能没有人间的喜怒之情。神父住的卧室灰尘堆积,办公桌、沙发、书柜等都破旧不堪;天主堂顶部装饰条有的垂落下来,跪凳、地面很脏;院子里一刮小风就灰尘飞扬,如遇大风更是感到呼吸都不畅;再听听教友们不整齐的歌声、念经声,都让他深深地叹息。
    面对这一切,宋神父祈求天主助佑,使他树立战胜困难的决心。为了充分发挥天主赐予他的聪明才智,他决定像教小学生一样,让教友们燃起争做优秀教友的火焰。
    为此,宋神父在弥撒前耐心地一遍遍地教教友们唱圣歌;弥撒后,他又一次次地教大家读普通话。凭心而论,教友们的水平参差不齐,要想让教友们学得优秀谈何容易。可宋神父不怕麻烦,天天如此。有时教友惹他生气,他也气恼,说几句气话。有的教友对此感觉难堪、委屈,难以接受。可慢慢地教友们也就理解了神父的一片苦心。随着时间的推移,教友们对教会的道理懂得逐渐增多,唱歌和读经的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
    为了使部分冷淡的教友对教会的道理有一个基本的、清晰的认识,神父在讲道中也采取提问的方式,以加深教友对道理的记忆与理解。
    去年圣诞前一个多月,宋神父编了几个既有教育意义又有观赏价值的文艺小品。圣诞前有几天宋神父身患感冒,身体不适,可他还是坚持做弥撒、教圣歌、指导小品排练。教友们很是感动。为了使圣诞节过得好,有的教友还聘请了教外人指导舞蹈及秧歌表演。教友们对教会充满热情,他们利用一切时间刻苦排练。这一圣诞前夕的活泼景象,在以往是从未看到过的。
    现在公乌素教会有了新的起色,进堂的人也多了,教友对传教也表现出了很大的热情。这些成绩,离不开宋神父的热心奉献。正如圣经说:“天国好象一粒芥菜籽,人们把它种在自己的田里,这原是一切种子中最小的,但长起来时,比一切蔬菜都大,天上的飞鸟在它的头上栖息。”(玛十三:31-33)公乌素地区的教友们在宋神父的带动下,决心象一粒芥菜籽一样,在实际生活中发挥每个人的潜力,去实践耶稣基督交给我们的使命:“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谷十六:15)让我们成为主耶稣基督和平的使者、福音的宣报者。

本文标题:由一粒芥菜籽想到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