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陌生人的秘密


2006-04-20 08:57:05 来源:信德报(第263期)

    每次出差,妻子都千叮咛万嘱咐,出门要小心,凡事多长个心眼,防人之心不可无。
    那天很晚,我才在招待所找到房间。当走进“306”号房子时,这里先来的一位胖子正在聚精会神地看电视上的足球赛,声音很响。我走进来,跟他打了个招呼,发现门口靠右边一个床位是空的,便脱了外套,静静地斜躺在被子上,掏出书,企图到书中去躲避吵闹。
    一会儿,电视的声音小了许多,我眼前亮了许多,转身一看,胖子把桌子的台灯移到靠近我这边,他操着浓重的河南口音轻声问:“你看书能不能看得清楚。”
    “不,不要紧,我看得清。”我心里一阵热,但一会儿我又冷下来了,本能地摸了摸身边的提包,因为这里面有一笔不少的钱。出门在外,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我不知什么时候睡着了,并做了一个梦,梦见我的提包丢了,我一阵急,冷不丁醒了,发现提包正在怀里好端端的———原来是虚惊一场。
    这时,天已蒙蒙亮了,胖子已悄悄地在起床,我明白了他是要赶早班车。一会儿,他轻轻地走到我床边,弯下腰,我一阵紧张,预备着……可他从床下拾起一本书丢在我的床上———这是我睡前看的那本。
    我又一阵激动,但没放松提包。
    胖子收拾好了行装,要出门了,他把门锁扭开,按下了保险,轻轻地把门虚掩上。可随即风又把门吹开来了。虽是初冬,那风还是怪冷的。我刚要起来关门,胖子又转来了,把门掩上,他刚抬脚,门又被吹开了,他迟疑了一下,把保险推上,想把门锁死,但又犹豫着。后来,只见胖子又把门锁扭开,保上险,然后从袋里掏出一团纸,按在门框上,这样,门就轻轻地被关死了。他折腾了半天,为的是不让关门的声音把我吵醒。
    他走了,我抓提包的手松了,收紧的心也松了,一股暖流流到心房,传遍全身……    陈传喜/荐

本文标题:陌生人的秘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