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都经历过


2006-04-20 09:01:23 来源:信德报(第263期)

    1982年开始发表第一首诗,从此走上文学创作之路,至今没有什么大作问世,不过仍有一个文学的梦想在飞翔,渴望用自己的笔,抒发心中的太阳,寻觅世间的真情。记得,女儿过17岁生日的时候,我打算送她一件礼物。
    送什么呢?我想了很久,钢笔、文曲星等学习用品不一定合她的心意;洋娃娃、绒布小动物之类的东西,又太小儿科了,于是,我决定探探女儿的口气,了解一下她最想得到什么。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她说她最想得到的竟然是一条银光闪闪的银项链,下面还必须连着一枚“十字架”的吊坠。我真的搞不懂,这女孩子怎么会喜欢这玩意,我猜想,也许是她崇拜的某个明星,脖子上曾经炫耀过这样的饰物。
    在九江市最有名的商厦“大中大”,我终于找到了那条女儿喜欢的银项链。喜出望外的我二话没说,马上就买了下来。打开那个漂亮的小盒子仔细端详,亮闪闪的小“十字架”上钉着正在受难的耶稣。不用去描述女儿得到心仪的生日礼物时那种欢天喜地的情形,当我问她知道耶稣多少时,她却一脸的茫然,突然,又像是想起了什么,用手在胸口比划了一个十字,嘴里还念念有词:“上帝保佑。”我摇摇头,倒被女儿的滑稽动作弄得忍俊不禁。
    于是,作为历史老师的我不得不给女儿补上耶稣与基督教这一课。
    后来,逛书店给女儿买了一本有助于了解基督教的名为《花香满径》的书,那是爱尔兰著名圣经注释学家、当代宗教文坛奇才巴克莱博士所著的。其中,有一篇《耶稣都经历过》的文章还深深地打动了我。文章写道:“耶稣曾经受凌辱、遭诽谤。耶稣曾被人辱骂,说他好吃、贪酒,又说他是税吏和罪人的同党。有时我们也受到委屈,蒙受不白之冤。不管人家怎么说,总要记着:耶稣所受的比我们还厉害,可是他却是没有罪的人。”“耶稣曾被他的朋友背弃。在他最需要友谊的时刻,在他最需要朋友的忠诚的时候,他的朋友都抛弃了他,纷纷逃避。我们的朋友有时也离弃我们,对我们不忠,海誓山盟一一幻灭,这当然叫人心伤欲绝。要是我们遇到这些事,应该记得耶稣也曾经遭遇过,而他的一个朋友还出卖了他,把他交给敌人处死。不管我们所遭遇的是什么,耶稣都曾经历过,耶稣爱属他的人,而且爱他们到底。他用超绝的忠诚待人,所得到的却是人家难以言喻的背信弃义。”“耶稣也遇到过人家的忘恩负义,恩将仇报。耶稣接受决定他生死审判的时候,被押赴刑场钉死十字架的时候。千千万万吃过他给的食物,受过他的医治和从死亡中被救回来的人,现在去了哪里呢?没有人为他说话,也没有人在这黑暗的时刻挺身站在他一边。”“耶稣也曾为人误解。在他布道的那几年,他的门徒并不真正地了解他所说的话。他们为自己的利益和前途打算,而且相互之间彼此妒忌。他们从没有明白耶稣为什么一定要死,耶稣复活的教训根本进不了他们的大脑。有时候我们也认为自己为人误解,我们有话想说,人家根本不听。耶稣为人误解之深世上无人能及,可是他从不抱怨,也从没有失望灰心过。”这本书被女儿遗忘在书柜的角落,几乎没被怎么翻过。女儿上大学去了,我把它放到了我的床头,时常翻开来读读,每当读到精彩的篇章,就像是听见远处传来赞美诗的美妙乐曲,心灵会得到一种慰藉和洗礼。
    撇开宗教信仰不谈,面对这个竞争的社会和纷扰的人际,经历失败、屈辱、背弃和误解应该是你难以回避的困厄,如何面对这一切呢?我想,如果你能以一种坦然平和的心态去正确对待,学会自我安慰自我疗伤,你就能走出困境。
    朋友,请你为心灵选择平静和超脱,为生命选择阳光和尊严!想想,耶稣都经历过,我们还怕什么。
    黄梅/摘自:http://wind.yinsha.com

本文标题:耶稣都经历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