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忆老伴依搦斯二三事


2006-05-15 09:48:43 作者:刘文锦 来源:信德报第(265)期

      相依为命的老伴依搦斯,于1999年4月1日离我们而去世,使我悲痛不已。她善良的一生给我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
      老伴从小生活在农村,一直到七十年代,过着饥寒交迫的生活。那时农村普遍十分穷,我们临县更穷,普遍饿死人,吃尽苦头。在那种苦难的情况下,她对父母十分孝敬,有点可口的总是给老人吃。邻居有两个老人,基本没有生活来源,吃穿都十分困难。她宁肯自己少吃一口,也要给大娘送去一碗。那时她自己也是吃不饱啊。一次临过年时,老大娘拿来一双鞋求她帮助上,她本来有一大堆活忙不过来,但她二话没说,把自己的放下,先给人家干,再忙自己的,一夜没睡觉。这是她一贯的作风。她真正做到了“爱人如己”。她待人和气,从不和人计较、生气,和她相处的人都和她十分相好。
       老伴在处理邻里关系上,做的十分感人,和我们住在一个大门里的一家邻居,很多人说她特别难处,经常和人吵嘴打架,但我们住进去后,老伴和她处的十分和谐,成了好朋友。每当自己的小孩和邻里的小孩吵嘴打架时,不论自家的对不对,她都拉回来责备自己的孩子,经过多次教育,孩子们很少和人家打闹了。曾有一个姐妹诬陷过她,真相大白后那人自然是无地自容,但她非但没有记恨她,仍和她友好相处,她病了老伴还去看望她。我们家的三个姑娘出嫁时从未向人家要过一分钱的财礼,也没有一个大操大办过。姑娘有时和婆家人争吵跑回来时,她总是责劝自己的孩子,为此孩子们有时报怨娘家不给她们作主。其实过后她们也觉着妈妈这样做才是真正为她们好。
       汾阳教区一位修女来太原市学习,我们同住一个院。因为临时来住,生活条件十分简陋,用酒精炉子做饭,经常只是下一点挂面吃,大大影响了她的身体健康。老伴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天天念叨,每天不是送去炒好的菜,就是送去饭,或者干脆把修女叫过来吃。她们成了十分要好的朋友。修女给她讲了许多灵修的道理,使她更热心事主、爱主,敬爱圣母妈妈。我们有个外甥是位神父,每次神父来家她都喜欢万分,尽心招待。
      由于种种原因,她积劳成疾,患有多种疾病:心脏病、脑血栓、股骨胫骨折等,最后三年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别人照顾。但她从不抱怨,随天主的圣意,孩子们有时抱怨几句,说妈妈这样善良,天主为什么给她这么多的苦?她总是说:这是天主要我做补赎,是天主对我的慈悲、仁爱,因为我有许多罪,特别是没有把你们教育成热心教友,是我没有尽到本分。她天天坚持和我一起念早晚课,每天晚上为她撒圣水,每次神父来为她办神工、送圣体,她都特别高兴。临走前三天,她不停地看着圣家和圣母像。晚上也不让拉灯,白天也一直看,不让别人挡住她的视线。没想到这是她最后要去见耶稣和圣母了。
      她最后平安地走了,不管是认识还是不认识的,都异口同声说她是个好人,说她留下了好名声,孩子们看见这种场面也都十分感动。

本文标题:忆老伴依搦斯二三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