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沧州教区《关于“网络牧灵”的几点指导》出台


2020-03-15 08:24:44 作者:晓明之星照东方 来源:晓明之星照东方

随着网络媒体的普遍应用,利用网络牧灵福传已成为推动教会圣工发展的新途径。它内容丰富、传播快捷、辐射面广,对以往的牧灵模式起到了很好的补充作用。尤其在当下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下,网络牧灵成了教区与堂区、牧人与羊群相互连接的重要方式。为能善用网络媒体,使之成为传播天主圣言及天主教纯正信仰的平台,教区特作以下要求,请神父、会长下发堂区教友依照执行: 

一、“借无线电及电视转播神圣典礼,尤其是转播圣祭,必须谨慎庄重,由主教指定的适当人员,专门负责指导。”(参《礼仪宪章》20.)

 二、观看网络弥撒、参与网络祈祷等,不是圣事礼仪。它们只能作为特殊情况下、教友灵性需求的补充之举,并不能代替亲身参与礼仪,更无法与现场参弥撒圣祭祈祷相提并论,且不能获得圣事礼仪本身产生的神恩果实。

 “虚拟现实并不能替代基督的在圣体圣事中的真实存在,在其它圣事中的圣事性本质、以及在有血有肉的人类团体中的公共敬礼。互联网上无圣事:圣事和礼仪强调的是参与与临在。无论是哪一个圣事和礼仪,都要求施行人和领受人同时实质的临在,并且是同时临在于同一空间和地点,否则就没有圣事和礼仪。”(参《教会与互联网文献》2002、2、2.)

 三、神父,有责任对传播的信仰内容给予监督和指导,对偏离我教会信仰的内容,给予制止和删除,对传播人给予提醒规劝。以防异端邪说侵入,鱼目混珠、蒙骗教友。

 四、只传播天主教的纯正信仰、交流真理之言,不传播所谓的“奇迹异事”、没有出处根据的祷文或热心敬礼、以及负面的思想言论。

 五、绝不传播违背和损害天主教信仰及传统的文章、道理、音频和视频。

 六、不论神职人员、修士修女、还是会长或教友网络群主,在选用兄弟教会或其他宗教的内容做补充时,要仔细阅读,注意筛选和过滤,尤其对兄弟教会的一些名词和用语,要给予更改或说明。


                           沧州教区主教:+ 李连贵

                   2020年3月1日


本文标题:河北:沧州教区《关于“网络牧灵”的几点指导》出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