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就新冠肺炎疫情下意大利出现众多神父感染后去世 ——谈基督徒的现世使命


2020-04-06 08:19:35 来源:亚洲真理电台

据CNA报道,在意大利,有100多位神父死于新冠病毒。据亚洲真理电台报道,上周一,意大利主教团所管辖的报纸Avvenire公布了51名在感染COVID-19后死亡的教区神父名单,并指出意大利的修会团体也报告了9例与新冠状病毒相关的死亡。在这些去世的神父里,大多数年龄都超过了70岁,其中一些神父有健康状况。意大利死于COVID-19的最年轻的神父是保罗·卡米纳蒂神父(PaoloCamminati),于3月21日在医院去世,享年53岁。(亚洲真理Radio)

        

昨天看了一篇国内的报道,报道了意大利有众多的神父因感染新冠肺炎而去世的消息,同时也报道了教宗鼓励神父们“有勇气走出去,去看望病人”。在留言区,看到很多国人对神父的做法甚是不解,觉得在疫情之下,主教、神父们就应该老老实实的把自己隔离起来,不去给抗击疫情工作添乱。其实,这是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或者不同语境下对主教、神父工作的误解。

而作为大部分国民都信奉基督宗教的国家来说,作为牧者的主教、神父或牧师在信众遭受严重威胁到生命的冲击时,走到他们身边,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慰藉,就是主教、神父或牧师的职责所在。他们的职责就像疫情中的医生、护士一样,在疫情中不顾个人的安危冲在第一线,为挽救病人的生命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力图从死神的手里拉回更多的人。而主教、神父或牧师的工作就是当一个人没有办法被医护人员从死神那里拉回来的时候,走到他/她的身边去陪伴他/她,给他/她带去最后的安慰和赦免,让他/她能在最后的时刻充满希望的、平安的离开这个世界。这为一个即将离开这个世界的人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事情,因牧者的存在他不再感觉到孤单,不再感觉到被遗弃,而看到希望和光明。

了解西方医疗模式的人会很清楚,在整个医疗理念内所关注的不只是一个人身体的需要,而同时也关注这个人的心理和灵性(精神)层面的需求,这和国内目前的医疗模式有很大的区别(国内更多的只关注患者的身体,很少去顾及他的心理和灵性的需求。现在发展的人文医学在慢慢向这个方向靠拢)。所以当你进入西方医疗模式的医院时,会发现那里设有一个在国内很少听说过的职位,既“灵性照顾师”的职位。这个职位大部分由神父和牧师来担任,他们长期在医院内工作,去把精神上的安慰带到每一个需要的患者那里。这对国人来说好像很难理解。但当你走入收治癌症末期的安宁病房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这项工作有多么的重要。可惜我们的医院若能设立这个职位可能还要走好多年(灵性照顾在欧美医疗系统内已经发展为一个非常成熟的专业)。这就不难理解,在意大利,在医护人员因暴露被感染的同时,神父、主教或牧师也因暴露而感染,因为这就是他们的职责,就是他们的工作。在他们宣誓成为众人的牧者的时候,就意味着他要为此而做出牺牲,甚至包括为此献出自己的生命。

另外,从基督信仰的层面来看主教、神父们的牺牲,也会发现这也是让国人很难理解的事情。对于我们一个以无神论为主流信仰的国家来说,我们可能更多的关注现世的层面,更多的关注在现世活着的层面,因为在我们活的较好的时候(面临离世的时候另当别论)差不多觉得人死了就结束了,所以,活着的时候要抓紧时间去享受,没有什么是比活着更重要的事情了,所以我们会避免一些无畏的牺牲。但在基督宗教的信仰中,人在现世的生活只是一个旅程,这个旅程并没有在死亡那里结束,他会透过死亡进入耶稣所许诺的永恒的生命之旅。因此,一个真正的基督徒每天的生活必然是向死而生的生活,就是他要每天看到自己的死亡,然后努力的活好每一天,以耶稣的主祷文:“我们的天父,愿你的名受显扬,愿你的国来临,愿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为自己生活的目标,努力活出自己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在历史上,我们看到很多基督徒在为人类的爱、自由、正义而奉献自己的生命,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在二战时期……,在公元后所有人类经历的惨痛的经历中,我们都能看到基督徒的身影,他们践行着耶稣“爱”的命令,跟随着耶稣,用自己的生命换回他人的生命,用自己的生命紧随耶稣的脚步,这就是基督徒所必有的担当。我也看到在这次疫情中的一则报道,一位72岁的神父朱塞佩-贝拉德利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他堂区的教友准备为他买好了呼吸器,可是他知道年轻人应该更需要呼吸器,所以他告诉医生他的想法。可是他的想法却只是一个想法,没有成为现实,因病情恶化而离开了这个世界。相信在死亡对面等待他的是耶稣的光明与爱,虽然没有成为现实,但是他的意愿确实伟大的,因为他真正的践行了耶稣的命令:“人若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没有比这更大的爱情了。”(若15:13)而每一位在疫情中因服务而去世的主教、神父、牧师及所有为服务他人而牺牲的人士都是在跟随着耶稣的脚步,走向那十字架上的死亡。为了他人的生命,奉献自己的生命,相信他们透过死亡的大门必然会见到站在门另一边准备拥抱他们、给予他们新生命的耶稣。

这便是基督徒的使命,是基督徒应该有的担当。“就如人子来不是受服侍,而是服侍人,并交出自己的生命,为大众作赎价。”(玛20:28)马上就要到复活节了,虽然这个复活节我们不能像往年那样去隆重的庆祝耶稣的复活,但在疫情下,让我们去反思基督徒的使命,这或许是更重要的逾越庆祝。天主即允许这重大的疫情发生,必然有祂的旨意传递给我们,让我们在祈祷中静静的聆听吧……(文:雅格伯 屈)


本文标题:就新冠肺炎疫情下意大利出现众多神父感染后去世 ——谈基督徒的现世使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