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本笃十六世牧灵访问波兰


2006-05-26 10:20:44

     教宗本笃十六世5月25日上午从罗马达芬奇国际机场启程,搭乘意大利航空公司310空中巴士专机飞往波兰,进行为期4天的牧灵访问。这是他就任教宗一年零一个月以来,第一次真正的国际性牧灵访问。去年8月份他曾经到德国的科隆,主持世界青年日全球青年大会师的活动。
    教宗本笃十六世选择波兰作为他第一次牧灵访问的国家,理由相当清楚,就如他自己在华沙机场欢迎仪式中所说的,是为了缅怀并感谢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为教会、为人类所作的非凡贡献。的确,先教宗27年任期给教会和世界带来巨大的变化,当今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他的庇荫下继往开来,因此以先教宗的祖国波兰为第一次国际牧灵访问的对象,实在理所当然。再说,先教宗在波兰人民心目中已经成为他们生活行动的指标,在痛失这位心灵的父亲后,他的继任者在情感上似乎也自然而然地乐意前往他前任的故国巡礼一番,以便感谢、安慰和激励一向表现出色的波兰人民。


波兰总统卡钦斯基总统致欢迎词

    教宗的座机于上午9点前几分时起飞,途径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奥地利、斯洛伐克等国,在两个小时又20分钟后,降落在华沙奥肯切国际机场。这时波兰全国各地的圣堂都敲响了钟声,报告教宗已经安全抵达,并予以鸣钟欢迎。波兰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率领全国政教要员在机场迎接,另有三千多名民众也聚集到机场欢迎。今早华沙的天气还有点不稳定,教宗抵达时虽出了太阳,但刮着强烈的风,气温相当地低,波兰总统还穿着大衣,而教宗也披着深红色的羊毛肩袍。卡钦斯基总统伉俪在飞机楼梯底下迎接微笑的教宗走下来,一条红地毯带着他们走向国宾礼坛。一切行礼如仪,雄壮的军乐队奏着梵蒂冈国歌“教宗进行曲”和波兰的国歌,两首都非常优美。三军仪仗队从站在礼坛上的教宗和总统面前列队经过,让他们检阅。教宗很有趣地用波兰语向队伍说:“士兵们,向你们致敬!”。
    卡钦斯基总统致欢迎词,多次强调波兰是以基督信仰为根的民族和国家,他非常感激教宗选择波兰为他第一个牧灵访问的国家,他说波兰人民从新教宗当选后,便期待他的来访。总统感谢新教宗继续先教宗的使命,他说继波兰教宗之后,来了一位德国教宗,相信这是天主圣意的安排;又说:波兰和德国是邻国,不幸的是他们的历史经常是分裂的。然而,今天他们都相信两国的修和是可能的。卡钦斯基总统强调:当一个人有良知的时候,民主便能发生作用。波兰总统最后说:每次教宗的来访,为波兰全国都是作避静退省的时刻。在每次教宗访问结束后,波兰人民都变得更好,希望这次也是如此!
    教宗在他的致谢词的每段开头都用波兰文说出,也有几段用意大利文,其它的都由圣座国务院一位波兰籍的蒙席代他宣读。教宗表示他一直深深渴望来波兰访问,探望可敬的先教宗的同胞们,他说他波兰此行的行程都是卡洛·沃伊提瓦生活和牧灵工作、以及担任教宗后回国朝圣时留下足迹的地方。


教宗在飞机上接受访问

    教宗强调此行的主题是“你们应屹立在信德上”(格前16,13),所以这第一次牧灵访问固然具有感情成分,但不仅仅如此而已,更是一次信德之旅,是上主在伯多禄宗徒身上托付给他的使命,一项坚固兄弟们的信德的使命。教宗说一千多年来波兰一直是深深信仰基督的国家,但现在却遭到俗化主义的影响。教宗勉励波兰人民:面对这些脆弱的思想,不要害怕为福音作证,而且要度坚强的信德生活,这样的信德知道与他人对话,因为它的身份立场非常鲜明。
    教宗再次勉励波兰全国上下屹立在信德上,他希望这几天的访问能够使波兰人民和他个人的信德都变得更为坚固。对尚未领受信德恩典的善心人士,教宗祝望他的来访是个友爱、慈善和希望的时刻。他说这些属于人性的永恒价值乃是建立一个更好的世界的坚固基础,在这样的世界中,人人都能够享受物质的丰富和精神的幸福!
    中午十二点整,教宗乘着他那部特制的四面透明玻璃的白色专车离开机场,随着车队进城,很多市民夹道欢迎。路程比原来的长了一些,目的在使教宗经过华沙几个具有历史性的地点。

本文标题:教宗本笃十六世牧灵访问波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