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做一个天使


2006-05-30 09:09:58 来源:信德报(第266期)

    2005年11月26日,一场隆重的葬礼在英国威尔士的加的夫郡举行。参加葬礼的共1264人,来自世界26个国家,他们全是死者莉莎·巴特的后代。
    在人口稀少的加的夫郡,举行这么大的葬礼,五十年来还是第一次。因此,当地的新闻媒体非常关注,他们在报道葬礼的同时,对莉莎·巴特的身世也作了详细的介绍,但是,她21岁之前的身世都非常模糊,人们只知道,她出生在法国南部的波尔多;二战时,父母死了,丈夫阵亡,她流落到英国。
    她后来的身世之所以详尽,是因为她留下了大量的日记和信件,人们是从她的这些遗物中知道并了解她的。葬礼那天,《加的夫郡报》摘了她写于1945年的几篇日记:
    5月18日  战争结束了,我想回波尔多去,可是,那儿还是家吗?父母已经死了,丈夫也不在了!谁会接纳我呢?
    6月21日  在报上读到一则关于瑞士一家孤儿院的启事,那儿有30位1-6岁的孤儿,他们的爸爸妈妈都在战争中死了,谁愿意每月寄10英镑,就可以认养一个孩子,成为他(她)名誉上的父母。我多么想认养一个孩子!可是我现在也是一名等待救助的孤儿呀!
    6月27日  我找到一份工作,为希尔公司做保洁员。感谢上主,在这么多人为找不到工作而愁眉苦脸的时候,让我有了饭吃。
    7月27日  今天汇去了10英镑,我选了一位叫蕊的意大利小姑娘。我是一个妈妈了!
    9月24日  今天是个多么令人兴奋的日子啊!我的女儿蕊来信了,她用意大利文写的信,虽然不认识,但我能感到她的幸福,因为她找到妈妈了!
    12月15日  在夜校里,我的意大利语进步虽然不是最快的,但我终于可以用简单的意大利语给我女儿蕊写信了。
    12月24日  圣诞节来了,经理因为我表现突出,给我加了薪,我又看上了一个丹麦小姑娘,也许我将要有两个女儿了!
    莉莎·巴特1945年以后的经历是希尔公司总裁普鲁斯特讲述的,他说,巴特小姐在他们公司干了40年。起初,她因为会意大利语,从保洁员被提升为部门经理。后来,又因为她通晓丹麦语、西班牙语、瑞典语、俄语、波兰语而被提升为总裁助理。1981年退休后,她回到加的夫郡,因为那儿的环境和气候与她的故乡波尔多非常相似,她的孩子们共同出资在那儿给她购置了一栋别墅。
    葬礼结束后,再没有看到有关莉莎·巴特的报道。据她的孩子们说,妈妈是一位天使,她让世人知道,做一个天使,比等待天使的降临要好得多!对此,她已经很满足了,不需要世人过分的赞誉。
    傅铎  摘自2006年第9期《读者》

本文标题:做一个天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