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卢昂ROUEN走透透 卢昂的天空很教堂


2006-06-24 08:59:47 作者:大虾 来源:联合早报网

  卢昂位于法国的西北部。打从公元912年,它已晋升为诺曼底行政区的首都。13世纪开始,卢昂并入了法国的领土,诺尔曼的领导权转到法国人的手里。今日,法国共有22个行政区,诺曼底是其中之一,分成南北诺曼底。
  法国许多著名人物都出生于卢昂。例如小说家古斯塔瓦•福楼拜(Gustave Flaubert)、圣女贞德(Joan of Arc)和印象派画家克罗德•莫内(Claude Monet)。
  在雨果的眼中,卢昂的天空是由百多个教堂尖塔的轮廓所并合而成的,足以道出当地悠久历史发展。大大小小的教堂、寺院、宫殿、中世纪风采的半木制楼房以及曲折的小街都转述了卢昂精彩的过往。因此,不管你身在这城的哪个角落,每一条街景都能给人不同的惊喜。

贞德葬身之地

  卢昂是圣女贞德被烧死的地方。
  英法百年战胜时期,法国长期陷入困战之中。查理七世无能,军心不振。在对垒英军时节节败退,甚至是巴黎南面的奥尔良城(Orleans),也就是法国的战略重镇,也被英军围困,一旦失手,法国南部可能全部失陷。贞德家乡在法国东部香槟区(Champagne)的杜米列村(Domremy),出身农民,目不识丁,自称获得神灵的指示,以此鼓励查理七世收复法国所失去的领土。贞德说服查理七世让她出战解围。她领着一面旗子,带着一把剑,以行动赢得了法国军士的信任,重振军士的士气,成功地解救了奥尔良城。贞德英勇作战,冲锋陷阵,负伤迎战,毫不退缩。之后,她护驾查理七世顺利登基。后来,她为英军所捕,被判以异教邪说的罪名,被处以火刑。
  1431年,就在卢昂,英军把贞德活活地烧死了。贞德的生命化成一道火光,那年,她才不过19岁。短暂的生命,却流芳百世。

卢昂圣母院的震撼

  教堂钟楼在曲折的小径时隐时现。沿着小路走到尽头,视线顿时豁然了开来。来到广场,广场前是一座歌特教堂,宏伟得让人瞠目结舌。
  那是莫内画笔下的卢昂圣母院。歌特建筑风格的绚丽、鬼爷神工的雕塑在印象派风格的诠释下化成一团轮廓模糊、细节不多的颜色。那是莫内自己心中的朦胧印象。莫内当时就在教堂对面的旅馆租了一间房子,捕捉不同光线下的圣母院。
  此时,眼前的圣母院线条分明,教堂上的每一尊雕像都能看得一清二楚,竟是何等的壮观!看到了实体,才知道莫内在画卢昂圣母院时已省略了好多的细节!圣母院鬼斧神工的雕像不仅显示了当时高超的艺术水平,也反映了教廷当时的隆盛与奢华。
  卢昂圣母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1世纪。13世纪初,大火将它夷为平地,只剩一座尖塔得以幸免。1876年打造的尖塔让卢昂圣母院成为了法国最高的尖塔。曾率领十字军东征西讨的英格兰国王“狮心王”理查一世(Richard the Lion Heart)的心脏,就葬于圣母院内。这位英格兰国王虽然生于英格兰牛津,一生逗留英格兰的时间不多,不谙英语,反而通晓法语。
  不同的光线展现了圣母院不同的面貌。微雨带出它的肃穆与沉静;阳光勾勒出它的宏伟;夜晚,昏暗的光线泄漏了它那深邃的神秘感。

本文标题:卢昂ROUEN走透透 卢昂的天空很教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