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保定教区以多种形式活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2021-06-07 17:12:51 作者:河北省天主教“两会” 来源:信德网

保定教区弘扬长征精神开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徒步行活动及学党史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

为庆祝共产党百年诞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保定教区响应河北省“两会”的倡导,开展了一次学习、弘扬长征精神的徒步行活动,为建党一百周年献上一份特殊的礼物。

在教区安树新主教和神父们大力号召,市统战部、宗教局全力支持下,教区刁立刚、王立茂两位神父带领修士、修女、教友组成了一支30余人的 “学习、弘扬长征精神”的徒步队伍。

5月17日凌晨4点,徒步队伍从安国德来修会正式出发,途经清苑、冉庄地道战红色教育基地、保定市、终点为徐水区师庄村。全程77公里,历时约15个小时。途中,队员们虽然又饥又渴、历经雷雨大风、脚下磨出一串串的血泡,但无一人喊苦、掉队。在神父、修女们的鼓励声中,在长征精神的感召下,大家勇敢的走到了终点,体验了革命前辈的辛苦,学习、弘扬了长征精神。

通过此次徒步行活动,队员们深深体会到当年清苑冉庄抗日根据地人民打击侵略者的坚定决心,突出了我党带领全国人民同心同德、浴血奋战、夺取革命胜利的历史;浓缩了我党在革命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刻揭示了我党充分发动群众,紧紧依靠劳苦大众闹革命、求解放的光辉历程。革命红军在长征途中表现出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表现出不怕牺牲、人民必胜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展现出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伟大长征精神。

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革命红军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为了中国人民当家做主,爬雪山、过草地、忍饥受饿;前有堵截、后有追兵、抛头颅、洒热血,历经艰难险阻依旧忠于人民忠于党,最终迎来了新中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队员们表示在伟大祖国新的长征路上,还有无数的“雪山草地”要走,还有许多的“激流险滩”要渡。我们要秉承长征精神,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另外,5月11日,保定市天主教“两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加强宗教界对党史学习的热情,深入推进“双创四进”工作,按照省天主教“两会”及保定市局在宗教界开展“六个一”活动的部署和要求,组织40名神职人员、修女和教友到狼牙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宗教二处有关人员一起参加了活动。

在狼牙山五勇士塑像前,保定市天主教“两会”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仪式,40名神职人员、修女和教友肃立在五勇士塑像前,向英雄烈士敬献了花篮,默哀三分钟,行三鞠躬礼,保定市天主教爱国会主任杨益存神父发表了题为“铭记英雄事迹,向英雄学习致敬”演讲,参加活动的全体神职人员、修女和教友深受教育,表示又一次接受了革命传统的洗礼。仪式上,全体人员通过重温红色歌曲,进一步提升了全体神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爱国热情。

在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参观五勇士的光辉事迹。参观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仔细观看,一件件、一桩桩历史文物和照片资料,一个个震撼人心的动人故事,让每一位神职人员、修女和教友感慨万千,大家深刻体会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向英雄烈士学习,继承先辈遗志,坚定地紧跟共产党走,把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永远传承下去,以更加葆满的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生活中,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多做贡献。

保定教区积极开展党史主题学习系列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保定教区积极响应河北省天主教“两会”的安排部署,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系列活动。

为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日,由天主教保定教区师庄村堂区杨益存神父倡导,姜彦利神父主持,并邀请东闾刁立刚神父、安国德莱修会的达义妹修女及堂区的部分教友,集中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相关篇目。带领与会人员重温中国共产党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历程,深刻认识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

学习还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要求每位与会人员在学党史中要作好表率,带头抓好学习、带头以学促行,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主动性、自觉性,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同时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堂区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党史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另外,5月12日,按省天主教“两会”的安排部署及保定市在宗教界开展“六个一”活动的要求,保定市天主教“两会”组织40名神职人员、修女和教友在主教府开展学党史教育专题讲座。宗教二处安旭升一起参加了学习。

讲座开始前,全体人员起立,高唱国歌。之后,由全民通金融公司党支部师主任系统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创立从酝酿到诞生的艰难过程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发展脉络。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辛亥革命、马克思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共一大,直到十九大,过往的一幕幕重新呈现在人们面前。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梦想。而今,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正在一步步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参加活动的全体神职人员、修女和教友深受教育,表示一定要牢记历史,深入学习党史,在学习中明理、在学习中增信、在学习中崇德、在学习中力行。

最后,讲座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旋律中结束。

保定市天主教响应省“两会”号召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书画展”

自全国性宗教团体发出《关于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教育的共同倡议》以来,围绕主题教育,河北省天主教“两会”及时向全省天主教界发出了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的倡议,各省市天主教会积极响应。5月31日,保定市天主教“两会”在徐水区天主教安庄堂区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书画展”,天主教保定教区安树新主教、市天主教爱国会主任杨益存及部分神职人员和信教群众40余人参加了书画展。市局宗教二处安旭升、徐水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领导参加了展览。

此次书画展邀请了市县区书画界20余位艺术家参加了展览。书画展现场各位艺术家现场泼墨,即兴创作,有的盛赞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有的以山水画作赞美祖国大好河山,艺术家各自通过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徐水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孙建明在看了各位艺术家的作品后,也深情地拿起毛笔,挥毫泼墨,写下了“盛世中华”等条幅,徐水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保定市书画家协会副主席杨海峰不甘落后提笔挥洒翰墨,即兴创作了“福、寿、爱、善”等条幅字画,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通过举办这次书画展,进一步深化推进了“双创四进”工作,抒发了广大神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爱国情怀,增强了保定教区天主教界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热爱,使广大神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更加牢固,为宗教界树立了正确的理想信念。

(内容来源:中国天主教网)

本文标题:河北:保定教区以多种形式活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