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韩国教会出版新天主教百科全书


2006-06-29 11:41:45 来源:天亚社

    【天亚社首尔讯】韩国天主教会耗时十三年,完成了被称为「全球第一部完全融合了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和教会法典精神」的天主教百科全书。

    韩国教会历史研究基金会于六月九日在位于首都的天主教中心,庆祝名为《韩国天主教大事典》的教会百科全书面世,出席的有八十位神父、修会会士和百科全书的作者,包括首尔总教区郑镇奭枢机。

    基金会自一九九三年二月开始编辑这套以韩语写成的百科全书,翌年八月出版第一卷,最后的第十二卷于今年四月廿五日出版。

    基金会副主任边宇灿神父六月九日告诉天亚社:「这套书值得纪念,因为它不是纯粹翻译,而是一总作者的原创成果。我们非常自豪地在每个词条上标明参考书和作者的名字。」

    约一千五百名神职人员和教友专家撰写多达八千条关于教会知识,以至哲学、文化和社会学的词条,也收录其它宗教的知识,如佛教、儒教和伊斯兰教。这部九千九百多页的著作,还向读者提供逾万张照片和图表。

    韩国教会于一九八五年首次出版一套共一千四百多页,包含约五千个词条的百科全书。边神父说:「但那部仅得一卷的百科全书祇有一些零碎的教会知识,我们需要的是一部更全面的百科全书,而且该书也未能完整地反映梵二文献和修订后的教会法精神。」

    真福教宗若望廿三世于一九六二年召开梵二会议。六五年,教宗保禄六世宣布会议结束。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八三年颁布《天主教法典》修订版。

    据边神父说,新版百科全书是世界上唯一从筹划至编纂整个过程,都全面融合了梵二文献和教会法典的精神。

    他说,此书的主要目的是为想了解天主教会的教友服务,「在这套书出版前,他们没有足够的参考数据。」他又说:「它亦是神父做牧灵工作的好工具,提供很完备的教会数据。」

    不过,出版过程并非容易。边神父解释:「首先要解决经费问题。为了筹集资金,我们曾到全国很多堂区宣传。」一套十二册的百科全书已售出约九千套。

    边神父估计,基金会在编写、印刷和出版此书过程中,花了约一百廿亿韩圆(一千二百六十万美元)。他说:「另一困难是收集作者的稿件。他们常常脱稿,或有些稿件不合用,我们不得不日以继夜地修改。」

    神父指出,庆祝百科全书完成的活动定于六月,是希望方便更多人安排时间前来参加。

    在庆祝典礼上,基金会负责人把一套百科全书送赠郑枢机,并感谢各位作者的辛勤努力。

    郑枢机在贺辞中说:「在天主的恩宠助佑下,我们终于完成了这部百科全书,这是韩国天主教一部不朽的作品,对教会将有莫大裨益。」郑枢机为此书撰写了数项关于教会法律的词条,他在活动中亦感谢其它一千多位作者的贡献。

    这套百科全书原价九十八万韩圆,至本年底,以特价五十万韩圆(五百三十美元)发售。

    韩国教会历史研究基金会原是韩国天主教大学于一九六四年成立的直属机构,到七二年独立。基金会发表各种研究、期刊、通讯和书籍,并组织定期的座谈会、学术研讨会和演讲。

本文标题:韩国教会出版新天主教百科全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