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堂区主任司铎的职责与使命


2022-01-18 11:34:26 作者:纳匝肋小屋OHF 来源:信德网

堂区主任司铎是从教会聆听到了基督的福音,并在教会内接受了入门圣事,由宗徒的继承人——教区主教手中领受了司铎圣职。作为从事堂区牧灵工作的教区神父,献身于地方教会,接受主教的委任,牧养所管理的堂区羊群,需要明白作为堂区司铎的职责,才能更妥善的服务教会,为羊群提供有营养的草场。因此,作为堂区司铎不能停留在重复日常的牧灵行为中,也需要藉着教会文献中对堂区司铎的定位,更进一步的善尽职责,践行使命。本着这个目标,笔者从教会文献中反省堂区主任司铎的职责与使命。

一,堂区主任司铎的要求

1,与主教心心相印的司铎

“必须领过司铎圣秩的人,才能有效的被任命为堂区主任”(《天主教法典》,521-1)。由于主教无法随时随地管理整个教区的全部羊群,必然要划分堂区,并由代表主教的司铎所牧养。在某种意义下,堂区代表着散步在世界各地的有形教会。因此,需要在堂区司铎和信友的信仰生活中培养礼仪,以及其与主教的关系(《礼仪宪章》,42条)。

考虑到堂区主任司铎照顾人灵职务的重要性,主教在选择时一定要特别慎重。一位合适的堂区主任司铎,该具有扎实的教义基础和良好的道德品质,并具有传教的热忱和从事堂区牧职工作所需要的其他品质:良好的沟通技巧,出色的组织和领导才能等。拯救人灵是主教在指派或撤免堂区主任司铎的最高律法(《宗徒的继承人》,212号)。

堂区主任司铎在牧灵工作中,要与教友形成一个走向得救的大家庭,而这个大家庭的家长是主教。堂区主任司铎要与主教因着超性的爱德,心心相印,促膝相谈,更有效地践行牧灵工作。堂区主任司铎作为主教的重要助手,在主教权下,接受主教的委任,聆听主教的教导,以真诚的爱德与服从依附自己的主教,在教区某堂区内照顾牧养羊群。因此,与主教忠实契合和慷慨合作,非常有助于堂区主任司铎修德成圣的道路。

2,堂区主任司铎职务的意义

堂区是众信友组成的一个真正的教会团体,能够面对面的聚在一起,聆听天主圣言,分享感恩圣祭,共同分享物质和精神的慈善爱德(《宗徒的继承人》,210号)。堂区主任司铎在堂区中,突显主教作为导师、司祭和牧人的三重服务。堂区主任司铎是堂区信友团体的本有牧者(《天主教法典》,515,519),其基本意义是为人灵的利益。因此,在拥有基本的牧灵学识的同时,也离不开虔诚的司铎生活、火热的传教热情和其它为照顾人灵所需要的才能。在履行每天的职务时,增长爱主爱人之德,给人提供天主的活见证。在建树教会团体时,不要按照人的好恶,而要遵照基督的教导和生活的要求,与众人友善相处,教导劝勉他人。

二,训道、圣化和管理

司铎的职务,原是与主教圣秩相连接,因而分享基督亲身建设、圣化、治理其奥体的职权,以基督元首的身份行事。教会法赋予堂区主任司铎的职责是:宣讲天主圣言,举行礼仪,施行圣事——特别是主教委托给他们“堂区的”责任——以及他们给予信友悉心的牧灵关怀,特别是那些最需要帮助的人。堂区主任司铎在执行训道、圣化和管理的职务时,一方面要团结堂区内的信友,让他们不仅获得牧灵的关爱,也能够感受到自己是属于教区和普世教会的一员,以及基督奥体的肢体;另一方面要与教区内的其他牧灵人员同心合力,按照普世教会和所属教区的统一安排,妥善有效地照顾人灵,见证福音。

1,训道职务

堂区主任司铎的训道职务是向一切受造物宣讲天主的圣言,在外教人心中激发信德,在信友心中培育和滋养信德;这不是在讲授他们自己的智慧,而是天主的圣道,并恳请听众悔改和成圣。堂区主任司铎不仅亲自,也要在其他堂区司铎、执事、修女和教友的协助下,按着信友不同的年龄,善用圣道礼仪的宣讲,以及其它要理讲授的机会,使他们完全明了救赎的奥迹。如若可行,应成立或鼓励堂区现有信友善会的工作,以促进教理讲授、慈善工作和热心敬礼等。

另外,不要忘了:司铎的良好品行,与其他司铎和信友们的友善关系,对引领外教人归向天主,让信友将永恒的福音贴合于实际生活的环境中,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向贫穷弱小者宣讲福音,被视为默西亚工作的征兆,是不能忽视的。

2,圣化职务

司铎的圣化职务,首先得到圣化的是他自己,成为信友的榜样和模范。堂区主任司铎在举行圣化工作时,应培育信友积极参与圣事礼仪,尤其是弥撒应作为信友团体生活的中心和顶峰,以养育基督徒新生命。在祈祷和献祭中,纪念委托给他们的羊群、整个教区和普世教会,以行动中的默观,不畏辛苦迈向更高的圣德。在举行圣事礼仪之前后,需要司铎以整个生命的宣讲来吸引人聆听和遵行天主的话,以出于善牧的管理来引导和团聚被吸引朝拜天主的羊群。

司铎以圣洗圣事引领人加入天主的子民,成为一个基督内的新人;以忏悔圣事,使罪人与天主和教会和好,日渐归向于天主;以病人傅油圣事,减轻病患的痛苦;以婚配圣事,协助一男一女的获得天主的祝福;以圣体圣事,滋养信友的基督徒生命,呈上奉献之祭。

特别委托给堂区主任的职务有:施行洗礼,给有死亡危险的人施行坚振圣事;送临终圣体及施行病人傅油礼,尚可给予宗座祝福;证婚以及为新婚夫妇祝祷;举行殡葬礼;复活期祝圣洗池,在教堂外领导巡行,以及在教堂外行隆重祝福礼;主日及法定节日,举行较为隆重的感恩祭礼(《天主教法典》,531)。

3,管理职务

在牧灵工作中,堂区主任司铎不能大包大揽,而要对堂区的信友因材施用,好能大家尽力照顾到堂区中所有的人,使信友发挥协助传教的作用。在具体牧灵工作中,以信任的心情授予信友为教会服务的职务,以慈父的心情在基督内细心考虑信友们所提出的计划、要求与希望。牧人与信友的家庭关系模式,不仅能够加强他们的责任感和慷慨奉献,更容易尽力与牧人合作,也能够使牧人得到更多经验和支持,做出更清楚和准确的判断(《教会宪章》,37号)。

如果有其他司铎和执事,度团体生活会更有益,既能够有益于传教工作,也能够为教友树立爱德和合一的表扬。在堂区主任及副堂区主任之间,要有弟兄友爱关系,彼此间常保存爱情与尊敬,并以交换意见,互助及善表互相帮助,同心协力管理堂区。

为善尽牧职,堂区主任司铎作为群羊的牧人,不仅不能与此世同化,还首先要认识自己的羊群,促进信友信仰生活的发展;尤其是那些弱小的兄弟姐妹:贫穷的、受苦的、孤独的、离开家乡的、以及陷于特别困难中的,更要多花费精力,在信友协助下为他们提供身心灵的照顾。具体来说,应访问家庭,分担信友们的挂虑,尤其是痛苦与哀伤,也应在主内慰勉他们,如有人在某方面有缺点,应审慎的加以纠正;应以爱德协助病患,尤其是濒临死亡的,要尽力以圣事鼓励他们,将其得救事宜托付给天主;也要努力支持夫妻与父母,使他们能够善尽自己的责任,并促进家庭内基督徒生活的进步(《天主教法典》,529-3)。另外,还要设法引导那些尚不属于这羊群的人聆听基督的声音,成为一个牧人的羊群。

堂区主任司铎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要陷入纯公务员或官僚的危险之中,要通过给病患送圣体、降福家庭以及看望老人,行使其牧灵职务,提供接近教友的良好时机。

堂区主任司铎对自己所照管的信友,应怀有坚定的希望,为使他们能以自己由天主所获得的安慰,去安慰那些在各种困苦中的人。司铎管理大家,应培养牧灵者本有的神修功夫,舍弃自己的方便,不求自己的利益,只求大众的利益,为使他们得救;为使牧灵工作更完善,要时常向前求进步,而且在必要时,随着爱德之神所愿意吹到的方向,准备采取新的牧灵方法(《今日司铎》,88页)。

堂区的首要特点应是:信友的共融,使其成为在牧人领导下的真正的信仰、恩宠和敬拜的团体。为规范堂区管理,要设立堂区牧灵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堂区登记册,堂区副主任的权利和职责,堂区主任外出时,堂区的牧灵照顾(《法典》,536-1,537,535-1,895,1121-1,1182,548,533-3)。同时,为促进平信徒参与教会的使命,应邀请他们加入一些委员会,或者成立一些善会组织。

三,堂区主任司铎的使命

虽然堂区主任司铎在管理上从属于主教,但是他所接受的使命却直接来自基督。司铎以基督之名,以基督的身份奉献圣祭,赦免罪过,因为是基督的召叫创造了这种基督与司铎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

司铎与基督结合在一起,去体认天父的旨意,去为托付给自己的羊群献身,必然获致生活的统一与协调。至于热心善工和礼仪的外表,固然有用,却不足以达到这种生活。司铎要时常准备不徇私意,只寻求派遣他们者的旨意,在谦卑中工作,体察什么是天主所喜悦的事。

堂区主任司铎要记得:他们所从事的神圣工作是靠着天主的全能,并不是自己孤军奋战;是基督召叫了他们分担使命,要相信基督,全心信赖并献身于自己的圣职,深知全能的天主增强他们爱德的用心良苦。当然,整个教会成员借着各式各样的形式,与司铎紧密联系,执行天主的救赎计划。

结语

由于篇幅所限,未能将堂区主任司铎的职责和使命详尽说明,但是通过教会文献中的相关教导,我们看到的是远不同于其他社团主任的定位。堂区司铎一身所牵涉的不仅是单个堂区,还与所属教区和普世圣教会,以及天主圣三有着不可或缺的关系。在忙碌的堂区生活中,如果能够时常沉思默想这些关系,不仅能够为自己指点迷津,更能够带领堂区信友活出更丰富的信仰生活,进入这些甜蜜而通传天主恩宠的关系之中。反之,当忘记或忽视这些关系,所造成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的。回归自己的堂区主任定位,才能找到喜乐奉献的使命。

 参考书目:

《主教在教会内牧灵职务法令》,28-31号。

《教会宪章》,37,41号。

《司铎职务与生活法令》。

《宗徒的继承人》,天主教台湾地区主教团秘书处,2016。

赵建敏,《今日司铎》,北京:上智编译馆,1999。

《天主教法典》(中文版),1983版,515-552条。

(原载:纳匝肋小屋OHF

本文标题:堂区主任司铎的职责与使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