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个繁荣的堂区应有的样子


2022-01-21 08:50:26 作者:Theresa Civantos Barber 来源:信德网

一个繁荣的堂区应该是什么样子?

——当一个堂区团结起来以祂的精神来服务时,就是它最繁荣的样子。

堂区是恩典的源泉,是欢迎任何人、和睦友爱的地方。如果你所在的堂区是这样,恭喜你,你收获的是满满的祝福!

也许,今天的许多年轻教友从未体验过身处一个繁荣的堂区是什么感觉,这既是教友离开教会的现代危机的症状,也是其原因。

为此,我查阅了布兰登·麦金莱最近出版的一本书《浪子教堂》,这本书为今日的堂区提供了一个令人振奋和实用的“路线图”。不出所料,这本书的大部分内容都集中在堂区生活上。

其中最令人难忘的部分概述了你可以期待在一个真正繁荣,充满活力的堂区找到什么。

1.堂区应该使耶稣“尽可能容易接近”

感恩祭是教友生活的“源头和顶峰”,也是每个堂区的“源头和顶峰”。因此,堂区应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使祂的子民与祂在一起。

频繁且容易获得圣事是至关重要的,不仅是圣体,还有洗礼、忏悔,甚至是病人的傅油礼。

堂区是圣事恩典的源泉:慷慨地施行圣事绝对是其使命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部分。没有什么能超过它。

麦金莱写道,“堂区和教堂不应该使人感觉像一个只是有时间的时候才来的企业或办公室:它是教友和更广泛人群的恩典源泉,我们应该把它呈现给世人。”

另外,还可以为某些日子计划特别的奉献,举行特别的慈善筹款活动等,有助于将大家召集起来一起过信仰生活。

2.堂区应该是欢迎所有人的地方

一个为祂而火热的堂区就是一个神圣之地:一个真正受欢迎的地方,向世界展示爱的地方。

“每个堂区都不仅仅是祂的家,更是祂的光、爱与和平的灯塔。”

麦金莱写道,“每个堂区都应该准备好欢迎任何在这里出现的人,即使只是一个微笑和一个简单的介绍,都要令人觉得这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团体。

“在可能的情况下,这种欢迎甚至可以更深入一点儿:一间厨房、餐厅,或者几张干净的床和一个淋浴;一个没有恐惧和判断的地方。

“堂区应该是一个尊严之地,安全之地,一个喧嚣世界中得以安静地休憩之地。祂不仅在感恩祭中,也在贫穷的人之中。"

3.堂区应该是和平的天堂

麦金莱写道:“无论规模大小或对衰落(或发展)的预期如何,(堂区)都可以成为一个安全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和睦和彼此相爱。

这一切都要回到坚定完全地扎根于对祂的爱。

“任何内斗、诽谤或趋炎附势都是‘衰落的精神,而不是更新的精神’。堂区声称是祂的家,就应该像祂一样行事。”同样,“只有通过寻求与祂的紧密结合才能避免出现上面所说的问题。“麦金莱写道。

另外,神父在堂区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是教友们生活的榜样,他的平易近人,他像慈父般的关爱,为整个堂区定下了基调。他“引导他的羊群朝着他们的最终目标前进。”

4.堂区应该是人们想去的地方

理想情况下,堂区是当地教友生活的中心,人们希望在每主日的礼仪之外还能呆在那里,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它应该感觉像是“家外之家”:

“堂区应该是教友的一个家外之家,不仅仅因为它是神圣的地方,更是因为它是一个人们愿意花时间在此的地方,在这里不需要考虑利益,也不会令人感到焦虑。”

这种感觉自然是来自上面所说的欢迎与和睦的结果。通过这种方式,堂区可以成为“一个展示恩典和力量的地方,所传达的信息和生活方式非常值得信赖,十分美好。”

5.堂区应该是延伸到更广阔的世界

被祂改变后,人们深切渴望与他人分享祂的爱。同样,与祂同在的堂区自然地也应将祂的慈善和怜悯扩展到更广阔的世界。

“堂区的职责之一是将祂的恩典扩展到周围,”麦金莱写道,或者换句话说,“通过祂那般的服务,使人在身体和灵魂上成为世界的光和盐。”

这项服务也体现在各种仁慈、慈善和正义的工作中。

“毕竟,堂区是做慈善工作的最佳场所。堂区比任何个人或家庭都更充分地了解弱势群体的需求,更有能力协调对这些需求的回应……堂区应该是一个穷人、移民等边缘群体——总能去,并能得到有尊严的对待的地方。”

最终,无论如何,这一切都要回归第一点:一个繁荣的堂区,应该是一个人们坚定不移地指向祂的地方。“只要堂区生活指引人们走向祂,它就不会失败。”

(参考:Aleteia;翻译及编辑:一点点)

本文标题:一个繁荣的堂区应有的样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