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代子张玛窦


2006-07-12 09:43:57 作者:张若瑟 来源:信德报(第271期)

    我的代子名叫张晓麓,圣名玛窦,2005年11月27日领的洗。小玛窦今年还不满十周岁,他的年龄虽小,又是才领洗的教友,信德却非常坚固,大家提起他,都说他是“人小信德大,言行实可夸,身处逆境不屈从,我们应该学习他”。
    小玛窦的父亲是一个无业游民,整天和社会上一些不三不四的人混在一起。母亲喜爱“码长城”,整天泡在麻将桌上。他的爷爷则是一个喜爱杯中之物的酒坛子。只有他的奶奶是保定天主堂的一位热心教友,是她把小玛窦领到了天主台前。
    小玛窦领洗后,妈妈和爸爸的吵架逐渐升级,甚至闹到了打离婚的地步。他的奶奶为他的未来感到担忧,搂着小玛窦发愁地说:“你爸和你妈要是离了婚,你可怎么办呢?到时候你跟他们谁呢?”小玛窦仰着脸,看着奶奶说:“他们我谁也不跟,他们要是离了,我就跟着我代父去。”“你代父也有孩子,也有家庭,他也照顾不过来你呀。”小玛窦坚定地说:“那我就跟着高虎庆神父上加尔瓦略山去,效法基督,做耶稣的门徒。”奶奶说:“那你将来怎么办呢?你不结婚吗?”“我结什么婚呀?”小玛窦反问道:“我领了洗了,我就是天主的人了,我要一辈子侍奉天主。”
    一天上午,小玛窦正在屋里写作业,忽听院内一阵嘈杂,隔着窗子望去,原来是妈妈请了一个跳大神的来到家中看风水,院中的供桌上摆满了水果和糕点,风水先生正在作法,请什么姜子牙、武则天,还要拘来五鬼,等等。装神弄鬼完后,就围着院子装模作样地看起风水来。小玛窦趁这个机会,来到院子当中,把供品连盘子带碗全都推到了地上,然后和奶奶等人一起唱起了“天主经”,风水先生听到“天主经”,满脸惊慌,对他妈妈说:“你们院子里住着天主教的呀,你怎么不早说呀。天上的真神只有一个,就是我请来的神仙也得听他的,我们叫老天爷,他们叫天主。我要是知道这院子里住着天主教,你打死我我也不敢来呀!”说完也顾不上收拾东西,夺路而逃。走到半路上就嘴歪眼斜,牙疼,过了好几天才恢复正常。
    风水先生走后,小玛窦的妈妈气急败坏,拿着鸡毛掸子,揪着小玛窦来到供桌前,让他跪下认罪,小玛窦身上被打的青一道紫一道的,可他很勇敢,既不哭也不求饶。
    妈妈对他没有办法,就采取隔离的办法,不让小玛窦再接触奶奶。平时放学后就把他关在屋内写作业,星期五的下午一放学,就把小玛窦送到郊区的舅舅家,防止他星期天跟奶奶去天主堂望弥撒。小玛窦却利用这个机会搞起了福传。舅舅家有一个小男孩,比小玛窦小两岁。小玛窦就对弟弟说:“以后咱们都别吃零食了,省下钱来咱们坐车到天主堂去好吗?”“好啊!”小表弟表示赞同。小兄弟俩商量的事后来被舅舅知道了,他妈就不再送小玛窦到舅舅家去了。只是对小玛窦看得更紧了。
    小玛窦偶尔进一回堂,也是趁妈妈到村办工厂去上班后,由奶奶带着他打车到堂里来,弥撒完后赶快打车回去,在妈妈下班前回到家中,以免被妈妈发觉又招来皮肉之苦。
    小玛窦趁她妈妈不在的时候,把十字架放在她的枕头下边,然后跪在那里念玫瑰经,希望圣母妈妈帮助他,让他的妈妈早日悔改。有一次被妈妈发现了,妈妈就像附了魔一样,气急败坏地抢过来扔到了楼下,小玛窦非常心痛,跑到楼下拣起十字架擦干净,小心地放到怀里。他找来水彩笔,在门上、妈妈的床上,都划上了十字架,院中的砖垛上用粉笔也划上了十字架。他对奶奶说:“她不是看见十字架就生气吗,我在所有的地方都划上十字架。”小玛窦还想采取过激行为,奶奶把这件事告诉了我。我们耐心地劝导小玛窦说:“孩子,干那种傻事,你就犯了罪了,犯了罪你也就升不了天堂了。虽然你妈妈对你不好,但她毕竟是你的母亲,天主十诫告诉我们要孝敬父母,我们每个人都要遵守。现在你妈妈不让你进堂,使你受这苦,是天主在考验你的信德。你看你爸爸现在也找了一份正经工作,不在社会上瞎混了;你爷爷也戒掉了多年的酒瘾,并在今年复活节领了洗,这都是因为你为了天主的缘故受了这么多的苦。不要着急,你妈妈一定会转变的。”
    现在小玛窦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每个主日都能进堂,饱饫天主的精神食粮。请教友为他祈祷,帮助他早日实现这个纯朴的愿望。

本文标题:我的代子张玛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