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泽纳里枢机:叙利亚饥寒交迫,3月将开援助会议


2022-02-24 10:02:53 来源:信德网

圣座驻叙利亚大使泽纳里(Mario Zenari)枢机近日在罗马出席圣座东方教会部全体大会,并宣布今年3月中旬将在叙利亚首都召开一场援助该国的国际会议。本次会议在圣座东方教会部的鼓励下举办,主题为「同道偕行的教会与行爱德」,邀请梵蒂冈若干部会、多个支援叙利亚的地方主教团,以及联合国各大人道救援机构一同开会。在此机会上,泽纳里枢机接受本新闻网采访,讲述了这个中东国家的现况和会议的目标。

叙利亚有1300万人陷入极度贫困。泽纳里枢机提到这几周寒冬的悲惨景象:有个在难民营的小男童因积雪压垮帐篷而死。「和平进程窒碍难行,贫困却不断快步前行」。泽纳里枢机感谢教宗方济各持续关注,以及相关人员这几年投入许多人道救援行动。这次为期三天的国际会议旨在「加强爱德使命」,为「走出去的教会」树立榜样。当地教会在叙利亚每天面对这个庞大危机,需要与普世教会携手共进,以回应二战以来最严重的悲惨处境。

这些年教会不乏援助叙利亚的举措。对此,泽纳里枢机「感谢叙利亚教会成员,他们这几年来发展出各种美妙的人道援助和爱德形式,从百姓急需的日用食粮到医疗照护,因为当地极缺药物。他们也没有忽略失学孩童的教育和辅导。看到这种创意发想、并肩同行的爱德,真是美好!正因如此,需要召开这次会议,并邀请在叙利亚工作的联合国代表也参与其中。作为门徒,看见耶稣指着这些饥肠辘辘的百姓,要求说:『你们给他们吃的吧!』包括泽纳里枢机在内的众人,第一个自发性的反应是:如何帮助所有这些百姓充饥,如何找到药物,如何找到冬天御寒的被毯和衣物」。

为此,「本次会议将是为期三天的省思。同道偕行的教会要思考如何发展、如何做出最好的爱德规划」。泽纳里枢机指出,会议「也要求助于国际组织,因为这里需要大量的面粉、米和食用油。无庸置疑地,我们也要感谢世界粮食计划署和红十字会等机构。但此刻也需要集结这些力量。同时,在当地目睹一切的教会多少要对此赋予意义,鼓励或敦促国际社会做得更多」。

谈到叙利亚这两三年遭世人遗忘的处境,泽纳里枢机分享说:「有个记者告诉我:『很遗憾,在十年战争后,叙利亚的新闻再也卖不出去了。』遭世人遗忘的事实的确造成很大的伤害,令人心痛不已。与此同时,其它问题相继发生,例如邻国黎巴嫩,现在的乌克兰,以及新冠疫情。」

圣座驻叙利亚大使说:「恰恰是这新冠疫情全球大爆发的事,我得说这是不幸中的大幸:这里至今没发生叫人害怕的灾难,因为没有人来叙利亚。这个国家的机场早就停摆,全部关门,多年来的『锁国』状态阻止了新冠病毒的进入和扩散。因此,根据官方统计和在当地目睹的现况,这里的疫情还控制得住,这实在是万幸。然而,这种孤立很糟糕,因为叙利亚被媒体遗忘。没有人谈论叙利亚,但是叙利亚人民需要看到实际的团结互助,需要看到有人来访,以免感到被抛弃。举例来说,有一回我在街上遇见一对年轻人,他们问我去某间餐厅的路怎么走。我当时身穿便服,回答他们说:『很抱歉,我不是当地人,我给不了这方面的讯息。』年轻人立刻告诉我:『没事,没问题。但我们要感谢你在这里与我们同在,谢谢你在叙利亚这里。』」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泽纳里枢机:叙利亚饥寒交迫,3月将开援助会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