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帮助慕道者接受福音四要诀


2006-07-13 09:43:12 来源:信德报(第271期)

    帮助慕道者接受福音时,我们应当切记:让教外人准备奉教,并非是一件都很容易的事。因为帮助慕道者,不仅要给他们讲解圣教会的重点和基本的道理,使他们明白圣教会的主要规诫和一些重要的经文。同时,还应掌握如下要诀———
(1)注意培养慕道者的信德根基
    帮助慕道者,首先就应当特别注意培养慕道者的信德根基。给人付洗的仪式,虽然只是在慕道者的额头上倒下一些水,念一端简短的经文即可使他们成为教友。但要使他们有坚定的信德根基,个个都成为真正的天主儿女,那可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了。
    我们帮助慕道者领洗入教,应注意的是“质与量并重”,不只是仅仅关注慕道者数量的增加,还当在领洗之前,完善地帮助他们。慕道者如果尚未有最起码的信德,那就还不具备领洗的资格。因为圣教会是需要有信德的教友,有信德的教友是越多越好。假如说,本堂区多一个挂名的冷淡教友,不但对他本人得救无益,对圣教会也是负担。
(2)注意培养慕道者养成祈祷的习惯
    信德是来自天主的特恩,需要多多祈祷,恳祈天主赏赐,所以帮助慕道者时,不该忽视了教导他们学习经文,学习祈祷,并教给他们学会发信、望、爱三德的善情,总不要等他们把要理问答都学会了,才开始学划十字,学习经文。
    除了应及早教导他们学会祈祷外,还应该把祈祷的重要关系讲给他们,使之了解。这样,当慕道者还没加入教会之前,便已经知道了祈祷为他们是多么的重要,因而尽早地学会了祈祷,并养成祈祷的习惯。
(3)应该引导慕道者经常来圣堂养成关心教会的习惯
    在慕道者领洗之前,就应该使他们习惯善度教友生活,尽好教友的本分。如果慕道者领洗前就很少来圣堂,很少参与主日、瞻礼的弥撒。这样的慕道者在领洗之后,也不易成为热心的教友。为做到这一点,我们的代父母或传道员,在一开始就应该经常邀请他们一道前往圣堂。或者把慕道者的邻人亲友也请去,给他们安排好热心的教友陪伴。这样,当他们第一次来圣堂参与弥撒时,因为有人陪同,也就使他们比较容易了解教会、了解信仰。
(4)我们要竭诚地用爱心关爱,帮助慕道者
    对于慕道者,我们除了在信仰上关心他们外。还应该关心慕道者和他们的家人,定期登门拜访他们,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因为,只有爱德才是我们传教的灵魂。

本文标题:帮助慕道者接受福音四要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