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明年元旦第四十届世界和平日主题:人是和平的核心


2006-07-14 09:42:52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7月13日公布教宗本笃十六世为明年2007年元旦世界和平日所选的文告主题,“人:和平的核心”。
    教宗所选的这个主题深深表达了一个信念,那就是:尊重人性尊严乃是人类大家庭享有和平的基本条件。天主按照他自己的肖像创造了人,所以,人性尊严是天主铭刻在人身上的印号,是人类共同命运的标记,是人爱天主和爱他人的基础。只有当人意识到每个人都有超性的尊严时,人类大家庭才会走在和平的道路上,才会与天主共融。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他的《天主是爱》通谕中说:“爱他人是与天主相会的道路”(n.16)。
    今天,背离正道的意识形态、歪曲使用的科技、不合乎逻辑的生活方式,在在都以说服力和更有效的工具威胁着人性尊严,侵犯着人性尊严,反对人性尊严。一些带有虚无主义思想色彩的意识形态,一些物质或宗教狂热的意识形态,都在企图否认人和天主的真理,它们甚至把假设的真理当作真实的真理来强加给人接受。某些科学和技术,尤其是生物医学方面的科学技术,与其为人类的公益服务,反而经常成了为那些带有自私自利色彩的进步和幸福效命的工具。
    再说,宣传那些相反人性尊严的腐败生活风尚,并诱使越来越多的人接受,这也致使人的心智变得衰弱,甚至打消了度和平与有规律的生活的渴望。这一切对人类都构成威胁,因为当人性尊严不受到尊重,当社会共同生活不再寻求公益时,和平便陷入危险之中。
    教会的使命是宣讲生命的福音,是宣讲人为宇宙中心的地位,是宣讲天主对人类的爱。因此,面对当前的种种挑战,教会以基督信仰的人类学来回应,这个人类学有叁个支柱,就是人性尊严、人的社会性、以及人的行动举止。关于人的行动举止,则应该以天主在宇宙中所制定的秩序,以及一种全面和彼此关怀的人文主义观点为依据。
    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所颁布的《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曾说:“教会完全知道,当它捍卫人类使命的尊严,使那些对自己崇高的命运感到绝望的人重新获得希望时,它所宣报的真理是合乎人心最深处的期望的”。为此,对人的任何侮辱侵犯,都是对和平的威胁;而对和平的任何威胁,也都是对人和对天主的侮辱和侵犯。从此看来,人乃是和平的核心!

本文标题:明年元旦第四十届世界和平日主题:人是和平的核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