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主的晚餐”弥撒,教宗在监狱内的简短讲道和谦卑洗脚


2022-04-15 11:15:14 作者:韩清平 来源:信德网

昨天下午,教宗方济各到位于罗马北郊的奇维塔韦基亚(Civitavecchia)监狱, 和那里的工作人员和服刑者举行“主的晚餐”弥撒。他在讲道中勉励大家要“不为任何私利地彼此服务”,也不要“厌倦请求主的宽恕”。然后,他为十二位来自不同国家的男女服刑者举行了洗脚礼并亲吻他们的脚。如下是相关图片和教宗的简短讲道全文——

每个圣周四,我们都会读福音书的这段经文(*若13:1-15)。它讲的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耶稣,和他的朋友、他的门徒在吃晚餐,吃逾越节晚餐,耶稣为门徒洗脚。但他做了一件奇怪的事情:按照当时的惯例,是奴隶才给主人洗脚。然后,耶稣,以一个触动人心的姿态,也洗了出卖他的叛徒的脚。耶稣就是这样,他给我们的教导很简单:在你们中间,你们必须彼此洗脚。它是一个象征:在你们中间,你们必须彼此服务,不为任何利益地互相服务。如果每天都有可能这样做,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如此,那将是多么美好啊!但总是有为了利益而做的,就像一条钻进来的蛇。当我们说“我去了那个办公室,他们让我付小费”时,我们会感到羞耻,这会伤害人,因为它很不好。

很多时候,我们在生活中寻求自己的利益,就好像我们互相收取小费一样。然而,重要的是不为任何私利地去任何事情:一个人为另一个人服务,一个人是另一个的弟兄,一个人让另一个人获得成长,一个人纠正另一个人。所以我们必须让这个继续下去:服务!然后,耶稣也对叛徒说:“朋友”,并等他直到最后:宽恕一切!

我想把这句话放在我们今天所有人的心中,甚至在我心中:天主宽恕一切,天主总是在宽恕,只是我们厌倦了请求宽恕。

也许,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些东西,已经携带了很长时间,让我们失去生命力(*教宗说的原话是“ron-ron”,因我找不到合适的对应汉语,只能做这样的意译),变成了一些隐藏在壁橱里的骷髅。但是,让我们请求耶稣的宽恕:他宽恕一切。他只希望我们怀着信任来请求宽恕。当你独自一人时,当你与其他同伴在一起时,当你与司铎在一起时,你可以这样做。这是今天一个美好的祈祷文:“主啊,请宽恕我。我会尽力服侍别人,但你却以你的宽恕在服侍我。”他以宽恕的方式为我们承担了服务费。

这就是我想留给你的想法:服侍,互相帮助,并相信主的宽恕。他宽恕了多少?一切!到什么时候?没有终止!他从不厌倦宽恕,是我们厌倦了请求宽恕。

现在,我将尝试做耶稣所做的同样的行为:洗脚。我这样做是发自内心的,因为我们司铎就应该首先服侍他人,而不是剥削他人。神职主义有时会引导我们走上这条道路,但我们必须服务。这是一个标记,也是对这些兄弟姐妹和在座各位所有人的爱的标记。一个标记,意思是:“我不评判任何人。我努力为每个人服务。”有一位审判者,但他是一个有点奇怪的法官,就是主:他审判但宽恕。让我们带着渴望服侍他人和原谅自己的愿望,来举行这一仪式。

(原载:清平思域)

本文标题:“主的晚餐”弥撒,教宗在监狱内的简短讲道和谦卑洗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