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会从明天起将再次开启“愿你受赞颂周”,我们至少把教宗的通谕读一遍好吗?


2022-05-22 08:15:11 作者:韩清平 来源:信德网

今年是教宗方济各的《愿祢受赞颂》通谕颁布七周年。从2020年起,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都会在这个时间推动举行“愿祢受赞颂周”,目的是推动全球教会甚至社会团体,为“爱惜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正如通谕的副标题所期望的那样——而共同努力。今年的“愿你受赞颂周”将于明天22日开始,到29日结束。

众所周知,于2015年5月24日签发的《愿你受赞颂》乃教宗方济各的第一篇社会通谕(*《信德之光》通谕其实是由他前任本笃十六撰写的,而且也不是社会训导内容),其主要思想就是让包括基督信徒在内的世人,意识到我们和地球母亲及宇宙万物都是“弟兄姐妹般的关系”,因此,走出那种错谬的“人类中心主义”(anthropocentrism)才能帮助人类修复和大自然的关系,也能活出身心灵合一的健康生命状态。

鉴于此,该通谕绝非某些带着有色眼镜的“批评家”所说的那样,“教宗不把精力集中在牧灵和传教事业,却涉足属于科学范畴的生态环保问题了”。事实上,不把关爱我们也属于其中的整个大自然,所谓的神学灵修充其量也只是某种“二元论”(dualism)哲学思想。教宗在其通谕中就明确地强调说明了这几个方面:

在宇宙中──是由许多开放而相通的系统所塑造成形──我们可在其中辨识出无数形式的互动关系和参与模式。由此也令人联想到宇宙整体是向天主的超性开放的,并在其内发展。信仰让我们得以诠释正在开展的事物所具备的意义及其不可思议的美貌。宇宙是一个开放和相互交流的系统。(第79段)

我们是宇宙的一部分,由同一天父所造;我们全由无形的联系连接起来,组成一个宇宙大家庭和一种崇高的共融,这促使我们彼此要有神圣、慈爱和谦卑的尊重。(第89段)

然而,在历史的过程中,不健全的二元论,确实曾对某些基督徒思想家形成重要影响,也扭曲了福音。(第98段)

至于前面提到的“人类中心主义”,他除了在第二章“创造的喜讯”中先点明说“《天主教教理》清晰晰有力地批评被扭曲的人类中心主义”,在第三章“生态危机的的人性根源”中,专门用一整节(即第3节)来分析批驳“当代人类中心主义的危机和后果”。

分析了造成生态危机的哲学、宗教、政治、经济、科技等因素,也探讨了行动方案后,教宗把通谕的最后一章用来倡导“生态教育和生态灵修”——包括在……家庭、媒体、慕道班和其它地方。从其中关于诸多生活细节的描写和建议中,读者不难体会到教宗对现代人为了追求高大上、短平快的消费和娱乐而被折磨到精疲力竭、心烦意乱的样子,所表达出的痛惜之情,同时也能领悟到某种东方灵修,甚至禅宗的智慧。这两段话就是例子:

在家里,我们首先学习如何爱护和尊重生命,我们被教导如何恰当地使用物品,维持秩序和清洁,尊重本地的生态系统,并爱惜一切受造物。在家里,我们接受完整的教育,使我们在个人的成熟中和谐地成长。在家里,我们学习请求而非要求、对所获一切说“谢谢”以表达真诚的感恩、控制自己的暴戾和贪婪、造成伤害时请求宽恕。这些真心而简单的有礼举止有助于创出一个分享生命及尊重周遭环境的文化。(第224段)

另一方面,谁若不能与自己和好,便无法培养出节制的和满意的生活。正当理解的灵修包含着我们所谓的平安,平安不仅是没有出现战争而已。内在的平安与爱惜生态和关心大众福祉紧密相连,因为真正的内心平安,反映在平衡的生活方式及欣赏赞叹的能力上,助人更深入体会生命奥妙的真谛。大自然满溢爱的话语,然而,在持续不止的噪音,无休止的分心和焦虑中,或当人在追求外貌,人又怎能听到大自然爱的话语?今天很多人感受到极度的不平衡以致他们终日马不停蹄,使自己忙碌不安,导致他们在连续匆忙的日子,对周围的一切漠然置之。这也影响到他们如何对待环境。整体的生态学包括花时间与受造界修补宁静和谐;反省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理想,默观居住在我们中间,又围绕着我们的创造者。祂的临在“一定不是人所设计的,而是人找到和发现的”。(第225段)

的确,通读整个通谕,读者一定会被教宗高屋建瓴的神学、灵修思想及人文情怀所深深触动。而这也是我这几年来和不同团体借避静和相关讲座“重读”教宗通谕时的切身感受:很多第一次看该通谕的人都有些“相见恨晚”的感觉,但我总是会说“晚来比不来好”!

在前天介绍捷克籍当代神学家哈里克神父对“……战争后的宗教角色所做的展望”一文中,提到教会在教宗推动下的革新时我这样说:“我们在基层教会团体中的神职人员、修会会士和平信徒们,愿意为推动和建设‘结伴同行’的教会做些什么吗?我们愿意花些时间来学习新的神学和灵修思想、改变某些固有的传统思维和行为模式吗——如上述哈里克神父所说的‘重新解读圣经和传统,以及时代的征兆’?!”

值此又一个“愿你受赞颂周”即将开启之际,我们不妨许个愿:至少认真地看一遍教宗的通谕,其它,留给圣神来启迪、感动和引领。如果因此而爱上了教宗的思想,他的《福音的喜乐》、《爱的喜乐》劝谕和《众位弟兄》通谕,都可以在网上免费下载到。

最后,我想用下面的这几段文字来结束今天的分享:

上世纪享誉全球的耶稣会神学家卡尔-拉内曾说过:“二十一世纪的的基督徒,要么是个奥秘主义者(mystic),要么什么都不是(nobody)”。

而同为耶稣会会士的教宗方济各在其通谕中也这样说了:“世界不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难题,而是一个令人喜悦的奥迹(joyful mystery),人应以欢愉赞颂之情默观”(第12段),他更在通谕中“悄没声息”地为也是耶稣会会士的德日进神父做了“平反”——

在第83段的“宇宙存在的终极目的在于天主的圆满,复活的基督已经达至,祂是衡量万物成熟的准绳”这叫话的注解中,他说“在此视野中,我们可以加入德日进神父的贡献!”

看到这句话,我也悄没声息地笑了,只是不知道德日进在天之灵有何反应……

(原载:清平思域)

延伸阅读:“愿你受赞颂周”进行时:该如何理解“奥秘”?

本文标题:教会从明天起将再次开启“愿你受赞颂周”,我们至少把教宗的通谕读一遍好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