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埃及旷野女隐修士的灵修教导


2022-05-27 09:34:53 来源:信德网

玛利亚·路奇亚娜·塔尔塔利亚修女(Maria Luciana Tartaglia o.s.b.)- 罗马宗座安瑟尔莫大学

"人如何得救呢?”

初期的教会,在埃及旷野隐修的男女隐修士以他们的生活给出了答案,这些男女隐修者坚信这个尘世不属于基督,人如要走成全的道路就该脱离世界而退隐。他们追随“旷野中基督”的面貌,参与基督本人的旷野经验。旷野经验使人击退魔诱,净化心灵,寻找天主,而获得救赎。

大约在第五世纪,人们把教会初期埃及旷野的男女隐修士对其追随者(修道士和平信徒)的劝诫和教导集结成书,名为《埃及旷野隐士箴言》(Apoftegmi dei Padri)。该书按照字母顺序排列出隐士的名字,这些隐士的训言则置于不同的主题内,例如:谦卑、服从、仁爱、不判断等。这些男女隐修士的生活经騐成为后世独身奉献生活的滥觞。

《埃及旷野隐士箴言》列出了133位男性隐修士和3位女性隐修士的名字,这三位女隐修士的名字是:莎拉(Sarra)、特奥多拉(Teodora)和辛克莱蒂加(Sincletica)。尽管与男性隐修士相比,女性隐修士非常少,但她们的重要性并不亚于男性隐修士。她们对后世的许多神学家有很大的影响,比如:圣热罗尼莫和圣奥斯定等。

辛克莱蒂加自年少时就在自己的家里和墓室的孤独中度隐居的生活,莎拉是独居隐修者,特奥多拉则在隐修院度隐修生活。她们三位都过着严格苦修奉献的隐修生活,在圣神的指引下,达至美德的最高境界。

她们灵性母亲的身份不仅面向女性,无论是贞女还是已婚,也面向男隐修士、司铎乃至主教,以及平信徒。事实上,灵修指导与性别因素无关,而是在圣神内前行、做天主的子女和成为领受天主圣神的人,由此,她能够“安稳地把船停泊在救恩的港口,坚定对天主的信赖乃是可靠的锚”(《辛克莱蒂加行实》19节)。因此,她们的生活成为全部隐修团体和教会生活的参照点。

保存至今的莎拉、特奥多拉和辛克莱蒂加的箴言勾勒出了一条灵性之旅,它简单而明确。例如,莎拉特别注重通过自由和纯洁的灵魂,以真实和建设性的方式与弟兄姐妹相处,而不被希望获得善待和好评的欲望所束缚。“如果我向天主祈求,让所有人对我感到满意,结果我得为陪罪而去叩每一位的门,倒不如我该祈祷,好能心地纯洁地对待所有人”(Sarra 5)。

特奥多拉则坚持忍受苦难和所有的挫败,好能“赚得和赎回生命”(Teodora 1)。事实上,苦难和试探能让我们成长和进步,引领我们走向永恒的生命。“就像树木一样:如果不经历寒冬和风雨,就不能开花结果。因此,对我们来说,我们身处的时代就是严冬。只有通过许多苦难和试炼,最终,我们才能成为天国的继承人”(Teodora 2)。

辛克莱蒂加则进一步深化了天主对所有基督徒的召叫,因为她是个人回应天主的召叫并活出天主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的信德的果实。她教导那些独身度奉献生活的人说:“对我们来说,就好像生活在平静的大海中,而世界上的人却处于危险之中。我们在正义阳光的引导下行走在光明中,然而,那些世界上的人由无知所引导行走在黑暗中。但经常发生的是,那些在世界上的人,在一个狂风暴雨的夜晚,他们呼喊并常保持警惕,成功逃到救命的航船上;而我们却因疏忽而溺死在‘平静的大海中’,因为我们任由正义之舵随风而去”(Syncletica 26)

这些教会初期埃及旷野的女隐修士的灵修教导,长期以来没有受到学术界和神学研究的充分认识和重视,今天我们需要重新发现女性在教会历史中发挥的作用。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埃及旷野女隐修士的灵修教导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