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女大德兰遗髑的遭遇


2022-06-02 10:20:06 作者:张阔 来源:信德网

大德兰(Teresa de Ávila,1515年3月28日-1582年10月4日)是16世纪的西班牙天主教的加尔默罗会修女,著名的神秘主义者。大德兰与十字若望一起改革并创建了嘉尔默罗会。

大德兰去世后下葬于领报会院the Convento de la Anunciación in Alba de Tormes,九个月后开馆,却发现遗体不腐,保存完整,但衣物却已腐蚀。再度埋葬时,却发现一只手已经被切割,以围巾包裹送往Avila。根据Gracián的叙述,他切割了小指且予以保存,直到被占领的土耳其所拥有,且不得不以一些戒指和20西班牙银币所赎回。

大德兰坟墓于1585年11月25日再度被开棺,遗体仍旧栩栩如生,后被转移至阿维拉。因应修女们的要求,一只手臂得以保存于Alba de Tormes,以弥补失去大德兰的遗体,其遗体后被埋葬于阿维拉的嘉尔默罗会Discalced Carmelite chapter house。此次迁移并未获得公爵Duke of Alba de Tormes的同意,故在1586年再次回迁遗体。1598年,一座堂皇的墓地在原址得以兴建,且在1616年遗体迁入新的圣堂。

大德兰所经历的神魂超拔,即天使亦箭头刺伤心脏。1591年,萨拉曼加主教复命医生取出圣女之心,众人惊讶发现心脏果有来自天使箭头的伤痕。如今,大德兰的不腐心脏保存于西班牙Alba de Tormes镇,仍可见其心脏因箭头所造成的伤口。

大德兰的遗体仍旧在此,但其余部分如下:

罗马:右脚和部分上颚;

里斯本:右手;

西班牙隆达Ronda:左眼和左手(后者由Francisco Franco保存直至其死亡,且于西班牙内战期间被Francoist主义者获得)

Alba de Tormes天使报喜堂博物馆:左手和心

巴黎洛雷托圣母Loreto教堂:一根手指

Sanlúcar de Barrameda:一根手指

1622年,大德兰去世40年后,教宗额我略十五宣布其为圣人;1627年,西班牙议会宣布以大德兰圣女为西班牙主保。1670年,大德兰的棺材以银包裹。1970年9月27日,教宗保禄六世追授圣女大德兰为教会圣师的头衔(Doctor of the Church),锡耶纳的凯瑟琳Saint Catherine of Siena一同荣获此头衔。

(原载:管窥信仰)

本文标题:圣女大德兰遗髑的遭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